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大道可行,等開發


<<第84站>>

過去對[中壢市]的印象, 只停留在環東ˋ環北ˋ環南等道路, 加上火車站附近而已, 今天選擇到高鐵站周邊去開眼界, 看到許多高樓大廈商業區以外的不同面貌, 大有斬獲.

[芭里國小]在田中央, 有2邊圍牆外面是3米農路, 學校大門擠在路旁小角落裡, 就是和一般學校不一樣. 更怪的是,地名叫<芝芭里>, 校名硬要少掉第一個字, 似乎這樣唸起來比較文雅, 好累喔.

從學校走到高鐵的高架橋下, 小路旁水稻已經結穗, 晨曦中稻葉上佈滿小小滴的露珠, 近看才能享受到這份細緻的感受; 台灣北部一年可收獲2次, 越接近收割時段, 越能看到金黃色稻穗, 若搭上傳統三合院的磚瓦外觀, 實在很漂亮.

[高鐵]很大幅度的改變了台灣, 以本地來說, 高鐵騰空而過, 平面路段變成筆直寬闊的[台31線], 連帶把車站周邊道路像切豆腐般的開闢出來, 我手上拿的地圖與現狀完全不符, 變成廢紙.

有道路就有重劃區, 也帶來新的機會, 特別是建築商人的<高鐵夢>, 找車站築夢開發, 但是, 等待再等待, 總有一天有緣人就會出現; 現在嘛---先養地好了.

農夫則要<養田>. 在[環溪三街]上月眉一帶, 許多整理過的農田裡, 農夫種下大波斯菊, 小雛菊, 甚至向日葵等等 綠肥植物, 開花期間一片又一片的花海, 為田園增添色彩; 等到春回大地, 把花草全部鏟入田裡變成天然肥料, 環保又實用.

轉入[月眉路], 經由社區環保義工的努力維護 ,路面非常乾淨, 令人欽佩.

這邊有間專門接受訂單生產的自行車工廠, 號稱可以依照個人體型ˋ預算做最佳組裝; 我進去參觀時, 接待小姐特別提到高鐵站附近的寬敞馬路, 不分早晚, 都成了騎士樂園.

這段路騎車的感覺應該不錯, 我迎面遇見一組20多人的自行車隊, 卻沒有人和我打招呼, 有點奇怪; 也許他們認為更奇怪: 為何有人不騎車而背著背包在走路.

我不喜歡[台112線]和[台31線]的車水馬龍, 車都開得很快, 我也儘可能走得很快, 以快制快, 縮減接觸的時間.

回到芭里國小前, 遠遠的就聽到擴音器的放送聲, 原來這間剛超過100人的迷你學校, 師生集合在運動場上做校慶預演, 一板一眼的照(程序)表操客, 配合國台語混合的動感組曲, 煞是熱鬧.

看了免費表演, 我當然要拍拍手, 表達感謝之意, 也為今天有個精彩的ending而高興.

<<經過路線>>芭里國小~高鐵南路台31線~民權路四段~環溪三路~月眉路~中正路112線~高鐵南路台31線~芭里國小~終點

今天共走8.5公里, 13,5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0-3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