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

歡喜重逢解說志工



<<第73站>>

提到客家風情, [北埔]人氣大得很; 以[秀巒山]與[慈天宮]為主線, 建構出北埔鬧區的特色, 簡單的老宅, 傳遞了歷史的軌跡, 遊客集中以後, 餐飲業跟上腳步, 成就了北埔的觀光實力.

[北埔文化館]緊臨鄉公所, 早上8點開門, 替代役大男生已經在灑掃庭院, 整理環境, 很敬業. 如果能把文化館加入<遊客中心>的功能, 必能提供更實際的服務.

一開始我就走錯方向, 竟然走到[北埔國小]前, 還上到台3線, 幸好遇見本地的村長, 要我回頭往[冷泉]才對. 其實, 我已打定主意, 來個與計劃路線反向操作(好像在講股票?), 總是要能繞回原點就好.

離開郵局不遠處, 馬上進入典型的鄉間道路, 路不寬, 人車也不分道, 住家前面會種些樹或竹子, 農田裡稻禾綠意盎然, 天氣有點涼意, 連家犬都懶洋洋的.

右手邊有座半橢圓形木頭橋, 拱狀橋墩很有古意, 走近看仔細些, 竟然是2座橋併排著, 木頭橋旁還有座<糯米橋>, 只剩下橋墩孤單的跨過小溪, 2座橋都不能走, 僅供憑弔.

往[大隘山莊]要左轉走山路, 有指標但很容易錯過. 這邊顯然並非重要道路, 車輛幾乎都不過來, 整條路變成我的專用人行道, 可以大剌剌的任我行.

颱風剛過, 掃下許多殘枝枯葉, 還有溢流出來的黃泥巴; 一路上大多屬雜木林,間或有些人工造林, 林相比較整齊. 其中有些松樹種到路旁來, 近看會以為是行道樹, 樹下滿是松針, 還有尚未打開的松果也被強風吹落, 我好奇撿起來把玩, 但是, 基於維護大自然的信念, 還是丟回去了.


>>所謂大自然的精神, 指的是: 除了拍照, 不帶走任何實質物件, 也不留下任何非屬於本地的物品.

山路的岔道很多, 每一條都有它的目的地; 我經過[二寮]但沒去找神木, 直奔大隘山莊, 山莊是我的折返點, 到此一遊, 拍了幾顆<在欉黃>的柚子, 今年柚子滯銷, 有以致之.

過了[尾隘子]後, 柑橘園隨處可見, 滿樹果實已經綠中帶黃, 快要可以採收了.

我由公園路回到北埔街上, 繞過忠恕堂, 看它東方大門混拼西式圍牆; 走到慈天宮後方, 拍了藍天白雲下的飛燕簷角; 洋樓格局的姜阿新宅, 隔壁卻是本地最完整的古宅天水堂;

北埔有幸,保存著早期建築物, 同時也沒有新的高樓大廈來破壞天際線, 這裡的街道因此特別清爽. 我找到先前認識的地方導覽員姜先生, 我們有共同的看法.

<<經過路線>>北埔鄉公所~長春路~大林路口~竹37線~二寮~大隘山莊~竹39線~尾隘子~公園街~南興路~北埔鄉公所~終點

今天共走10.5公里, 16,1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0-1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