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綠色走廊+藍色海岸

<<第77站>>

我要挑幾段[新屋鄉公所]網站內的介紹文字, 來認識這個傳奇地方: 新屋鄉是全省最大的農業鄉鎮, XX是北部地區最大蓮園, XX是北部唯一專業客家米食製作教學中心, XX是北台灣最大的桑椹產地,不錯吧.

我在[永安國小]附近叫不到車, 只好採納當地小店老闆的建議, 直接到[綠色走廊], 走一趟來回, 這樣可能會比原訂計劃多出3公里, 但至少整個行程不會失控.

進入綠色走廊, 沒多遠就是[永安雪森林], 這處遊樂場曾經作過不少廣告, 眼前卻大門深鎖, 不見人影; 對面的自行車出租更是只有招牌, 沒有車子, 冷清至極.

轉個彎, 變成走在台灣海峽岸邊, 海堤一路延伸下去, 分隔了海水與道路; 路邊幾處空蕩蕩的碉堡, 被樹叢掩住大半, 大太陽底下, 應該不會有啥新鮮事.

頂著太陽在海邊走, 這算那門子的綠色走廊嘛! 我心裡嘀咕著, 所以, 看到左邊的小徑, 馬上衝了進去.

笨港村裡傳統民宅躲在綠樹下, 安靜得很, 還有間小而樸實的土地公廟; 村民告訴我, 前面沒路了, 他們顯然不太歡迎我這位闖入者.

沿海邊走了快3000步, 終於有個指向左邊的明確指標, 幾十台色彩繽紛的自行車擺在走廊入口處, 這裡才是真正的起點.

綠色走廊路寬約5ˋ6公尺, 長達4公里, 最基本也是最原始的樹種, 應該是高大的木麻黃和低矮的瓊麻, 地方政府為了發展觀光, 搭上目前最夯的鐵馬行動, 就在樹叢裡開出一段路, 種下外型好看的行道樹, 包括菩提樹ˋ垂榕ˋ白千層ˋ金露華……等等, 構成現在看到的綠意盎然; 多種一些樹總是好事.

走廊中段要走出樹林, 回到海邊, 政府還建個涼亭讓遊客歇歇腳, 放輕鬆看看海景.

後半段與台15線越來越靠近, 大卡車呼嘯而過的聲音非常明顯, 很吵!

路旁有好幾家飲食店, 更遠處可以看到民宅藏身在樹林中, 這裡多了一些大榕樹和竹林; 其實, 早期民宅旁一定會有竹林, 祖宗很會運用竹材做為生活輔具的.

海邊的風忽大忽小, 竹子受風時會吱吱作響, 有時還會有互相撞擊的叩叩聲, 我無法想像, 遇上颱風天會有怎樣的奇怪聲响.

[福興宮]才是今天的折返點, 但我已設定<停損>, 預定的時間一到, 不管走到那裡, 就是要往回走.

回程時遊客漸漸出現, 許多都是老夫老妻(其實年紀和我差不多)共乘一輛併坐的協力車, 好笑的是, 老先生表情 不太好的, 一定是只有他一個人用力的踩, 好累喔! 若是兩個人合力踩踏, 嘿! 2人都是笑容滿面, 快樂得很.

<<經過路線>>永安漁港~中山西路~綠色走廊~福興宮前方~(原路返回)~永安漁港~終點

今天共走9.6公里, 16,1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0-9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