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荒煙蔓草已無路徑

<<第76站>>

“芎林鄉很小.”一位當地農場員工這樣跟我說. 從鄉公所所在位置及老舊程度看起來, 芎林鄉未能破舊立新, 展現大格局, 可能受到地理環境拘束, 加上缺乏利基產業所致.

離開鄉公所往北, 廟宇形式的[文林閣]座落在三叉路口上, 以<閣>為名的廟宇並不多見, 這裡原本是[文林社學堂], 清朝時改祀文昌帝君, 並改名為文林閣; 二十多年前重建, 外觀金碧輝煌, 已找不到絲毫古意.

[大華路]有公有停車場, 離老街不到200公尺, 對面新開闢了[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], 設施簡單大方, 花木扶疏, 感覺很清爽.

鄧雨賢先生是日據時期的台灣音樂家, 一生創作約50首歌曲, 包括著名的<雨夜花>, <望春風>等;

根據資料, 他出生於龍潭, 在台北完成教育, 及(在唱片公司)上班, 最後任教於芎林國小, 因此, 這3個地方都為他舉辦紀念活動, 設置銅像與公園, 可謂<身後哀榮>, 大家搶著要.

經過[大華技術學院], 校門前的椰林道路氣勢很好, 我順著學校旁邊[竹42 ]山坡路繼續往北走; 山溝對面有幾間漂亮住宅, 如果不看底下高聳的擋土牆, 任誰都會喜歡.

也許是我選錯路線, 這條路平淡無奇, 偶爾看到的柑橘園, 面積都很小, 不成氣候. 柑橘是本地重要農產品之一, 這裡看不到, 或許要到其他地區才會有大發現.

依指標左轉約1公里, 就看到[金雞蛋休閒農場], 它提供各種與蛋相關連的教育與休閒活動作號召, 還搭配蛋雕藝術館, 內容獨步全台.

我的目標是穿越農場走山路到[牛路崎道路], 這是導航地圖上的路名, 但當地沒人知道. 我問了農場的小姐, 旁邊寺廟信徒, 更找到住在附近的農民, 答案很一致, 就是沒有路了!

怎麼辦? 我不想獨自一個人<深入險境>, 只好改變計劃, 原路走出來後, 轉往關西方向, 到達[光明隧道]前, 再折返鄉公所, 整個公里數應該就夠了.

回到[芎林國小]前方, 騎樓下看到一對夫妻在挖蜂王漿, 他們以木片小鏟子, 將蜂王漿從整排小格子內挖起, 動作十分俐落. 老板很健談也願意分享, 讓我學到許多關於蜂王漿的產業興衰, 免疫功能的知識, 不虛此行.

<<經過路線>>芎林鄉公所~大華路~文華街~光明隧道~竹21線~金雞蛋休閒農場~(原路返回)~芎林鄉公所~終點

今天共走8.2公里, 14,2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0-8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