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蓮花季後,花落人散

<<第82站>>

近10年來, 桃園縣每年都會舉辦<桃園蓮花季> 來帶動地方觀光產業, [觀音鄉]身負推廣重任, 因此培養出三四十家觀光農場, 除了蓮花以外, 並分別建立各自的特色, 充分發揮群聚效應.

我設定從[新坡國小]出發. 因為[新坡村]位居中壢與觀音之間, 交通方便. 這邊其實發展得很早, 但受到中壢都會區的影響, 目前只能維持住社區形態的消費, 熱鬧不起來.

從中山路轉入[新富路], 馬上感受到蓮園農場的招呼, 幾家主要的業者都豎起指示牌提醒遊客;

我看著五花十色的廣告牌, 對其製作方式和內容, 忍不住要做一番評比, 結論是: 除非你已經確定了目標, 否則應該會找最醒目, 有彩色圖片的當目的地.

本地有許多大埤(池塘), 兼具蓄水和養殖功能, 是極為重要的資源; 我看到路旁土丘上有塊水利會的告示牌, 就走了上去,
BINGO! 一座大池塘, 岸邊至少停留著上百隻白鷺鷥, 灰鷺鷥, 和其它看不懂的鳥類, 還不時飛來飛去換位子, 或成群飛翔起來, 很壯觀的景象.

蓮花季早已結束, 蓮田裡到處都是破葉殘莖, 間或幾朵晚開的小蓮花點綴其間; 田裡有很多福壽螺, 把卵下在蓮莖上, 一串串粉紅色的, 到處可見. 外來的福壽螺似乎已經落地生根, 很難根除.

比較積極的農夫已經翻過土, 準備種下其它農作物; 我又再次見到宜蘭的經驗, 成群白鷺鷥跟在翻土機後面找小蟲; 機器停下來, 這些鳥沒多久也飛走了, 實在厲害.

走在[新華路]上, 我覺得有點眼熟, 直到看到張X源同學的老家, 和旁邊的田園, 不錯, 幾年前我來過這裡, 還拍了許多蓮花照片, 老同學人在中國拼事業, 漂亮田園乏人照顧, 竟已完全不成樣子.

另一頭, [金華路]旁, 企圖心強烈的<蓮荷園>老闆已在進行新的規劃, 花園裡原本就擺設許多玩藝兒, 有風車, 雕像, 步道, 迷宮……等等, 沒有蓮花, 但其他草花仍然開得燦爛, 照樣可以開門營業.

隔壁的<草編博物館>門前擺放著一頭大水牛, 是王老闆用草繩編織而成, 非常特別. 我冒昧的闖進去, 2個房間擺滿老闆親手製作的各種動物造型, 從大豬公到鴕鳥, 最多的還是水牛, 可見, 人親土親, 更親的是那顆牽動鄉土的心.

今天我又繞了一個8字形的路線, 實在是不想走過車輛太多的省道, 刻意閃到鄉間小路, 顧好走路的品質.

<<經過路線>>新坡國小~中山路二段~新富路~大湖路~新華路~金華路~中山路二段~大湖路~新華路~新坡國小~終點
今天共走9.6公里, 14,9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0-21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