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

飽受驚嚇的大地

<<第74站>>

[五峰鄉]面積遼闊, 全鄉皆山, 幾個著名的風景點, 包括雪霸農場, 觀霧遊客中心, 天湖越嶺路, 山上人家民宿, 都在雲深不知處, 山區林道曲折彎延, 很容易遭受颱風摧殘, 相對的, 人為開發受到限制, 自然景觀得以保留.

鄉公所和其他公家機構都<上下>排列在山坡上, 印證本地各部落平面空間狹小的現象.

事先我已作過功課, 知道往天湖部落坡度很大, 又沒有客運車, 但找當地人包車, 9.5公里竟然要價1200元, 太貴了! 謝謝不再連絡.

我改到派出所問路況, <波麗士先生>建議, 可由花園部落轉往羅山ˋ竹林, 繞一圈回到鄉公所, 就不必走來回, 看著他們提供的簡單路線圖, 這個主意好像不錯, 無論如何, 還是要先到花園部落, 其他再說吧.

走上台122線, 路旁[上坪溪]溪水非常混濁, 湍急, 颱風過後已經5天了, 水勢仍然不小, 可見當時下了多大的雨量, 至今還在釋放出來.
新[五峰大橋]又寬又直, 斷裂的舊橋並未全部拆掉, 還保留在旁邊, 橋面上雜草與青苔共存, 新舊對照, 才知道台灣的交通建設還是很有進步的.

過橋後開始上坡, 路面不是很陡, 又有涼風吹拂, 樹蔭遮頂, 其實是相當適合走路的地點. 十月初, 氣溫日漸轉涼, 陽光好像也不再那麼炙熱, 天涼好個秋, 有心的朋友們, 正該找機會就出門多走走.

從竹63線一路上來, 流水聲越來越響亮, 往[花園溪]看去, 溪裡滿是大塊石頭, 受到溪水衝擊形成白色泡沫, 一刻也不得閒. 轟隆水聲在2公里至3公里的路段最為明顯, 比一般瀑布聲勢更廣更棒.

路上仍不時有車子停下來, 問我要去那裡, 我開始享受<被關懷>的感覺, 也加深了<把愛傳出去>的信念, 這是一定要的啦!

9點半, 花園部落到了, 如果要往[羅山], 就要在此辦入山證, 我順便哈拉兩句, 波麗士先生很慎重的告訴我, 開車到羅山要2ˋ30分鐘, 再走回五峰, <下午3點能走到就很厲害!> OK, 那就乖乖原路折返, 不去探險了.

好不容易來一趟, 就到處逛逛; 在[花園國小]門口遇到王校長, 我對校門前那2尊巨大木雕很好奇, 因為先前看過的照片校門型式普普通通, 和眼前完全不一樣, 這讓校長很自豪, 原來他就是原創者, 可能也是全台僅見的校門創作, 的確不簡單.

還有更不簡單的, 當我和校長握手道別, 發現他的手掌十分厚實, <一手無法掌握>, 祝福您, 校長先生.

<<經過路線>>五峰鄉公所~ 122線~五峰大橋~竹63線~花園國小~(原路返回)~五峰鄉公所~終點

今天共走11公里, 17,1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0-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