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

3支17與7支13

<<第85站>>

標題的2個數字, 一個是真實的, 另一個是虛擬的, 這數字代表[大園鄉]某處池塘的編號, 釣客和管水的人比較清楚. 在1913年當時, 桃園台地有上萬個池塘, 現在已經縮減許多, 走在大園鄉間, 仍然隨處可見池塘和溝渠.

我不想照預定路線走[中山南路], 因為開車去勘查時, 發現大小車輛很多, 很吵, 所以, 當我在[大園國小]旁停好車後, 問了路人, 就直接進入: 在地圖上找不到路名的[水源路], 這就是我的目標, 實在太神奇了.

水源路夾在大路與小溪之間, 房屋不多, 感覺上視野寬闊, 是一條很好的散步道路. 路旁的木麻黃大多有3層樓高, 應該種了幾十年以上, 可惜目前看起來斷斷續續的, 不連貫, 氣勢稍弱.

不過, 民航機起飛的聲勢卻十分嚇人, 從桃園機場差不多每3分鐘就上來一台, 巨大的引擎聲從高空舖天蓋地般的傳下來, 的確很吵, 我必須佩服, 住在這裡的人竟然能夠長期忍受這種轟炸.

我終究還是要走一小段中山南路, 再右轉走一條不知名的東西向小路, 往[溪海村]花卉生產區的方向.

仔細研究過地圖後, 我知道往前將會走過好幾座大小橋樑, 和幾個池塘, 這樣也好, 心頭篤定下來, 待會兒就可印證地圖對不對了.

小路果然很小, 但不時出現大型車來湊熱鬧, 我還差點被一輛砂石車給擠到稻田裡, 當時我已經站偏到, 踩上了路緣的雜草, 只好轉過身面對大車的司機, 狠狠的瞪著他, 總算有驚無險, 過關.

路旁當然以田地為主, 部份是稻田, 綠油油的很有精神, 有些卻是雜草叢生, 似乎已經廢耕了, 還有的則是把田地整一整, 種些綠肥植物, 看得到已經長出綠芽.

其實, 本地有很多圳溝和池塘(大埤), 星羅密佈, 水資源非常豐富, 想種什麼大致都不成問題, 只是在現實面和心態上, 農村人力老化, 年輕人不願接班, 到處存在的工廠分食耕地, 但也提供就業機會, 總總現象都濃縮在我今天所走過的鄉間道路上.

靠近[崙頂]地區, 田裡有間金碧輝煌的土地公廟, 由其規模可以想見信眾的捐輸能力, 也反應出本地的富饒.

我看到一處沒有成排樹木圍繞的池塘, 可以直接走上去, 招牌標示著[ 3支17 ]的編號, 是本文標題的由來; 原來每個池塘不一定有名字, 但一定有編號. 又學到了一件事.

<<經過路線>>大園國小~水源路~中山南路二段~海峰大橋~聖德北路~和平西路~中山南路~大園國小~終點
今天共走7.9公里, 12,5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0-31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