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好久沒走過泥土路

<<第88站>>

高速公路有處南崁交流道, 很多人搞不清楚它是蘆竹鄉所轄, 還以為那裡叫南崁鄉. 上回我拜訪過與蘆竹鄉同名的蘆竹國小, 但對當地最早的南崁國小很好奇, 因此今天以南崁國小為出發點, 走一趟蘆竹健走探索.

走進學校對面的[羊稠步道]沒多遠, 柏油路面消失了, 我開始踩著泥土與樹根往上走, 已經很久沒有踩過這種原始的登山步道, 感覺棒透了!

整條步道幾乎都在稜線上, 陽光透過茂密的樹林照射下來, 形成處處光影; 路上不時會遇到本地人, 個個輕裝從簡, 遇上了就點頭問聲好, 絕不失禮.

山徑上指標很多, 代表附近有許多小路通到不同地區, 我選擇往[仁愛路560巷]的小小路徑, 就<勇敢的>給他走了下去.

這段路舖滿快腐爛的黑色落葉, 顯然平常很少人走過, 徑寬不足20公分, 兩旁雜草上的露水立刻弄濕我的褲管; 路有點陡, 但不會很難走, 我很怕會有螞蝗之類的東西吸附上來, 所以衝得很快, 還好只是自己嚇自己, 安全過關.

560巷就是[羊稠村], 上有高鐵經過, 下有圳溝貫穿, 居民以種菜為主, 農夫在菜園裡忙著, 還有水塘養了一些鵝, 規模都不大, 是個蠻安靜的小村落.

仁愛路通往林口, 一路上坡, 完全沒有慢車道和人行道, 車流量比我想像中多很多, 走過彎道時必須格外小心, 要面向來車,更要隨時停住, <禮讓>來車先過, 真是既誇張又悲哀.

轉向[六福一路]回南崁, 就變成下坡路, 路面稍寬, 視野也很好, 所以車輛衝得更快; 我看見一輛警車<躲>在擋土牆的空檔處, 抓超速啦.

接近平面路段的山坡, 有2個連續髮夾彎所形成的S形彎道, 由於落差很大, 由此看下去南崁的高樓大廈群, 一覽無遺, 開車族經過這裡, 要忙著應付大彎道, 應該無睱觀賞得到.

平面的六福路上開了幾家庭園餐廳, 花園做得有模有樣, 老闆還各出奇招, 有的蓋個<不像日式鳥居的大牌樓>, 有的搬來大石塊刻字當招牌, 都很有創意.

我繞經工業區走[南崁路], 去看看[台茂購物中心], 我比較好奇的是, 當初為何會選在這邊開大型購物中心? 它的主力客戶群何在? 印證眼前的門前車馬稀, 令人難過.

我由仁愛路ˋ中山路回到南崁國小, 圍牆外竟然有2排人行道, 中間以花圃和綠樹分隔, 我跑過那麼多學校, 這是第一次見到, 不過, 我還是建議, 有這麼漂亮的格局, 應該把密封的圍牆改為半開放型式才對稱, 也更加能夠融入在地社區, 不是嗎!

<<經過路線>>南崁國小~羊稠坑步道~仁愛路560巷~仁愛路~六福一路~六福路~長榮路~南崁路~南山路~仁愛路~南崁國小~終點
今天共走9.4公里, 15,9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1-1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