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朗讀台語詩的感動

<<第91站>> 台南市安平區

台南市區有4所百年國小, [石門國小]是其中之一, 這讓我找到一個很好的理由,把石門國小當成健走起點, 順便找校內的<百年時光膠囊>拍照存證.

順著運河旁的步道, 蘇老師很訝異我會選擇走過[望月橋], 其實我是誤打誤撞,矇對了. 蘇老師很詳細的介紹這座橋的歷史源由, 還有橋上各種銘牌的內容, 看著月亮起落, 也許我應該找有明月的晚上, 到橋上小酌一番.

進入重劃區, 和建築物比較起來, 路面非常寬敞, 即使沒有畫出腳踏車優先道, 仍是腳踏車族的城市樂園, 連加油站都可以租到車子.

2隻喜鵲以優雅的姿態飛過眼前, 蘇老師追蹤這種黑白色台灣留鳥多年, 對整個地區生態瞭若指掌, 在不同地點(恕我不能公佈正確位置), 他不斷地指出樹梢上的鳥巢所在, 令我大開眼界.

[漁光橋]是進入安平新港的新拱橋, 過橋就到秋茂園, 遊客可以節省很多時間. 我們走到橋上吹風賞景, 只見航道上有些不知用途的方型框架, 遠處港區內許多房子, 但看不清楚.

[安億路]旁幾間造船廠門口停滿汽車, 裡面傳來工作的聲音, 有艘新船擺在船塢上; 聽過許多經濟不景氣的故事, 大家都<鬱足>得很, 看到工廠有工可做, 心情好多了.

[林默娘公園]內的媽祖立像, 約16公尺高, 成為顯眼的地標. 媽祖表情很年輕, 和各地天后宮裡豐腴容貌的神像出入頗大. 有位女性在立像前<起覘>, 手舞足蹈, 很不尋常, 蘇老師說他來過這麼多次, 第一次遇上.

立像基座刻著一首台語詩(詩文內容待查另錄), 蘇老師親自逐字朗誦, 我也肅立聆聽, 受益良多. 回台北後遍查部落格, 竟然沒有人提及, 觀光客和文史工作者畢竟落差很大.

我很欣賞[安億橋]的人行道, 因為它和汽車道等寬; 通過[運河博物館]後, 正式走進[安平老街]的精華區.

[]以劍獅為主題, 創造地方特色的文化產業, 蘇老師又帶領我們朗讀台語<劍獅兮快樂>; 劍獅起舞!! 簡單的願望, 可以帶來無窮的快樂.

我們走過延平老街, 買大家都說好吃的蜜餞, 進郵局蓋風景戳, 到天后宮拍石獅子, 吃傳統安平小吃, 用雙腳徹底走過安平的每個角落. 來自高雄的3位老朋友, 趕到安平與我們會合, 共同分享難得的經驗.

相關相片請連接我的網路相簿: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ozsun357/JbUufE#

最後, 去拜訪[台窩灣民居], 那是一間六七十年的老房子, 隱身在天后宮對面小巷中, 經過整修變成極具特色的民宿; 經營者歐小姐詳細為我們解說屋子內外的每樣東西, 用心的遊客必會訝異於其中的<眉眉角角>.


<<經過路線>>石門國小~安平路~華平路~望月橋~永華路~健康路二段~光州路~平生路~安億橋~安平路~古堡街~天后宮~安北路~石門國小~終點

今天共走15公里, 23,5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1-27), 創最多步數新記錄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