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

大城小巷,真人導航

<<第90站>> 台南市東區

<健走台灣>進入第二階段, 我要先走台南市, 台中市和高雄市.

離開溫度較低的台北, 我穿著PILE來到台南東寧路, 第一件事, 脫調外衣, 迎向溫暖的陽光, 和熱心的, 未曾見面的朋友, 陳先生的門牌竟然是357號, 和我的目標357個鄉鎮完全一樣, 實在有夠巧合!

與蘇老師會合後, 他們決定依照我畫的路線前進, 中途再看事辦事, 找些<在地人>的私房景點來分享.

[東寧路]和[怡東路]都在不很熱鬧的市區, 3個人走在騎樓時會有點擠, 但也沒辦法, 市區的路永遠以商業為主, 行人只能將就些.

[成功大學]和 附屬醫院間的[小東路]人行道路幅夠寬, 相當好走.

我們由[勝利路]切入寬敞的校園, 榕樹園裡那棵<國泰樹>氣勢果然不同凡響, 像朵綠色超大香菇矗立著, 而且不用任何支撐; 樹下聚集了二三十個人, 看起來就是那麼渺小.

蘇老師說: 這棵大樹曾經生了病, 花很多錢找樹醫生都不見好轉, 正當大家束手無策時, 來了一位高人, 用大量的清水把整棵樹上上下下徹底噴洗, 將葉子上堆積的塵土全部弄乾淨, 於是,大樹又復活了. 很簡單, 很棒的故事.

[迎春門]又稱東城門, 是台南市僅存的完整舊城, 風格樸實, 和附近的街道很對稱, 我的意思是, 這一帶人車不多, 蠻安靜的感覺.

我們繞過[長榮路]上新穎的大樓, 直走[崇德路], 整段路幾乎都走在馬路上, 幸好車輛稀稀疏疏, 行人權利得以伸張, 我因此認為台南的道路環境還算不錯.

進入虎尾寮地區, 蘇老師特地帶路進入號稱全台最大的眷村: 精忠三村. 僅存尚未搬離的幾戶人家, 守著老舊房舍, 門前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 (有人叫它國旗, 現在不知該如何正確的稱呼?) 格外諷刺.

已經拆除的空地, 全部圍上鐵板或鐵網, 從縫隙中窺見殘留的磚瓦, 和幾間沒拆乾淨的破房子. 大榕樹下的<外省麵>小吃店, 早已不留痕跡, 榕樹依舊在, 記憶很快就會消失得一乾二淨.

[富農路]街道彎曲狹窄, 比不上鄰近裕農路一帶新建的別墅群, 後者方整的規劃, 以高級住宅為主, 沒有商業行為或污染噪音, 可以放心騎腳踏車或散步, 如果樹蔭再多一些那就更完美.

蘇老師是本地人, 熟門熟路, 一路上隨時碰到熟人打招呼, 我也跟著在大街小巷裡認識最實在的在地風情, 體會, 受益都很多, 謝謝啦.
<<經過路線>>東寧路郵局~怡東路~小東路~成功大學~勝利路~東門路二段~長榮路~崇德路~崇善四路~仁和路~富農路二段~東寧路~東寧路郵局~終點
今天共走12公里, 19,0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1-26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