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

哈瑪星:海濱的鐵道

<<第115站>> 高雄市鼓山區

在鼓山地區常看到[哈瑪星]這個名詞, 外地人很好奇它到底是什麼意思, 其實, 這是由日文<濱線hamasen>音轉而來, 一條鐵路會變成地名, 當然有故事性和影響力, 挖掘這樣的故事是旅途中好玩的地方.

從[西子灣站]出來,我先走往[蓬萊碼頭], 往來澎湖的<台華輪>正在補給, 海關人員進進出出, 總是有些例行公事要處理; 大白天絕非<水岸碼頭>的精華時段, 整排商店還在沉睡中.

捷運站1號出口旁, 老火車站已成古蹟, 圍起來僅供憑弔; 後面一大片鐵軌佔地頗廣, 長滿雜草但仍未被湮沒, 灰濛濛的天空更添淒迷感覺, 這就是hamasen 的現況.

由[鼓山一路]往北, 等於順著鐵路支線, 夾在壽山之間行走, 兩旁房舍半舊不新, 我幾乎都走在馬路上, 幸好車輛不多, 倒也走得輕鬆自在; 這段路可算是鹽埕鬧區的末端, 鹽埕不興, 這裡也好不到那裡去.

到興隆路左轉上坡, 開始進入壽山動物園和壽山公園的範圍, 坡道不陡, 風景也不怎麼好, 前段只能看到山腳下的房屋, 既然如此, 那就走快一點趕時間拼進度, 竟也能流出一身汗, 效果OK.

山上叉路很多, 到處都走得通, 朋友本來建議我去走柴山大路, 繞一圈很大很大的山路, 約20公里, 抱歉, 我才不想去和台灣獼猴搶食物, 也不想被操得太過頭, 還是按照自己的規劃走得快樂就好.

過[法興禪寺]後, 路面變窄, 路旁林木看起來都差不多, 指標也少, 我一直搞不清楚自己所在的確定位置, 一直到看見中山大學幾個大字, 才恍然大悟.

我是第一次進入中山大學, 以前對它沒什麼印象, 這次因為路線畫得出來, 又要到校園內郵局蓋風景戳, 就把它加入計畫內, 紅樓夢書裡有劉姥姥逛大觀園, 我是: OZSUN逛大學校園, 從千光路進, 海濱公園出, 精華地段都有給他走過.

西子灣海濱公園停車場旁邊, 幾位年青人衝著遊客, 掛上<退出共產黨>的布條, 本地人無所謂, 中國遊客可能會手足無措, 不知要怎麼反應.

[打狗英國領事館]的紅磚古蹟座落在山丘上, 要爬上一段很陡的台階才能到達, 它與對面的旗後燈塔, 地扼高雄港出入口南北方向的制高點, 擁有絕佳視野, 難怪遊人如織, 有些擁擠.

下山後,繞過哨船頭街, 岸邊已經建好人行步道, 遊艇取代了漁船, 環境也變得整齊乾淨, 足以留給遊客很好的印象; 我拍了幾張船隻倒影反映在水波裡的奇妙圖案, 滿心歡喜. 到此為止, 高雄市11個行政區的健走順利完成, 為自己拍拍手.

<<經過路線>>捷運西子灣站~鼓山一ˋ二路~興隆路(壽山)~中山大學~海濱路~打狗領事館~哨船街~濱海路~臨海二路~捷運西子灣站~終點

今天共走11.5公里, 17,800步, (walking day: 2009-1-20)

<<後記>> 除夕夜, 趕在午夜鞭炮聲響起之前, 把功課作完, PO上, 也算是除舊歲!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