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

庶民生活的愛河段

<<第108站>> 高雄市三民區

捷運只<站>了一站就到高雄火車站. <搬移過的>舊車站主體靜坐在一旁, 等待整體改建完成後重新出發, 現場還種樹造景, 顯得很愼重其事.

我由建國路往西走, [高雄中學]人行道上幾棵大榕樹足以見證這所十大名校(指大學錄取率)的歷史, 校內紅磚大樓古意盎然, 與椰子樹影構成炫目的畫面;運動場邊小小的演講台, 和簡單到不行的旗桿座, 我直覺感受到: 這裡真是小而巨大的風範.

[三鳳市場]猶如台北的迪化街, 是南北貨集散地, 春節期間經常擠滿採買人潮; 整條巷子裝上採光罩遮風擋雨, 光線很好, 店家才剛要開門, 我是唯一的外來背包客, 掛著相機快步通過, 沒人鳥我.

2007年我曾拜訪過[三民國小], 當時紅樓已<重建>完工, 原本要就地整建的計畫無法實現, 變成拆除後依照舊格式重新再造, 所以這是一棟<仿古>的新大樓, 格局漂亮如昔, 在各校中仍然很特出.

學校安管員特別介紹給我認識一棵[橡皮樹], 外觀看起來絕不起眼, 卻是製作鋼琴的材料, 我在想, 這棵樹應該沒有機會成為鋼琴的一部份吧.

[同盟三路]沿著[高雄愛河]東岸, 有長條狀花圃間隔著, 除了花木, 這裡沒有大手筆的雕塑或其他有的沒的東西, 就像許多鄉下朋友常說的分類: 那些餐廳是給觀光客吃的, 我帶你去我們自己常去的地方, 便宜又道地. 我喜歡這樣在地的感覺.

鮮紅色的[九如大橋]在陽光下特別鮮艷, 把岸邊房屋加入鏡頭, 微風吹起水面皺折, 使得河面倒影更有看頭; 境由心生, 只要我歡喜, 處處皆美景.

路旁2根大煙囪很難令人不去注意它的存在, 那是列入古蹟保存的[唐榮中都磚瓦廠], 市政府曾花錢大力鼓吹觀光, 但曲終人散後, 遊客只能被鐵網隔得遠遠的, 這裡是處連流浪漢都不來的所在.

過中華路, 我又回到河岸邊; 圍籬把公園包覆住, 留下河濱高低雙層通道, 也還不錯走. 有人餵狗, 更多人在釣魚, 釣客千百種, 最厲害的還自備繩索, 兩頭套住石柱成為支撐釣桿斜放的支點, 整排可以放上好幾支, 蠻專業的.

靠近[博愛路]前, 自行車道變得有點複雜, 甚至還延伸到河道上方, 我看不懂為什麼要搞成這樣.

離開了河邊, 就要返回市塵, 接受車輛與空氣污染的考驗, 不管是自由路ˋ民族路或是九如二路, 我都是快步的過客. 還好, 抬頭看到[皮鞋街]幾個大字, 激起我的好奇心, 就算是開開眼界, 也要進入了解一番, 增長見聞, 為今天有個漂亮的結束.

<<經過路線>>高雄火車站~建國路~同盟三ˋ二路~自由一路~熱河路~民族路~九如二路~高雄火車站~終點

今天共走11.2公里, 17,500步, (walking day: 2009-1-6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