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光之穹頂照耀捷運

<<第107站>> 高雄市新興區

[美麗島站]是高雄捷運紅線和橘線的交叉點, 地位重要, 身價也很高, 站內大面積的圓頂玻璃彩繪, 由義大利裔美國人創作者水仙大師(Master Narcissus Quagliata)設計, 製作光ˋ火ˋ水ˋ土四大主題的大型公共藝術, 果然成為眾人聚焦之所在.

不過, 我比較認真看待車站本體的圓形規劃, 共有8個方向呈放射狀引導旅客搭車, 讓人很容易看到正確的指標, 減少錯誤或懷疑, 做得很好.

走出捷運站, 我選擇較外圍的[南台路]往北, 路小人少, 但還是走上馬路方便些. 直到[河南二路]再往東, 因為過了圳溝的河北路就變成三民區, 超越我的規劃原則, 不為也.

和台中市一樣, 圳溝堤岸也做成人行道, 再種些喬木灌木, 美化市容. 這邊離火車站不遠, 卻完全感受不到交通要道的繁榮興盛, 甚至圳溝與道路的十字路口, 連紅綠燈閃黃燈都沒有, 顯然高雄市並非以火車站為主要商圈.

話說回來, 路旁大樓住戶倒是認養了許多花圃, 敢署名插牌的大都整理得很好, 各自打理出繽紛多樣的花草天地.

右轉到民族二路, 三角形的<鼎新公園>成為街角交會處的綠洲, 整排立柱改變路人的視線, 幾張椅子緩和稍嫌空曠的小廣場的壓迫感, 路人甲可以無視於周遭車流, 放鬆心情看看書.

[民生一路]的安全島又大又直, 可惜不方便進去散步. 而[民權一路]佔著學校外面的優勢, 曾經被命名為風鈴步道, 即使已經看不見也聽不到清脆風鈴聲, 但凡做過工程必留下痕跡, 透過招牌與地面圖案, 我才有機會認識並享受到寬闊人行道的好處.

其實, 這附近有幾條林蔭大馬路, 像是四維路, 民生路, 民權路, 有些還包含小水圳在內, 都有好幾排行道樹構成綠色景觀, 車道穿插其間, 反而成了配角一般. 樹種的多樣化, 更豐富了整體視野, 高雄的朋友為此相當自豪.

為了達到自己要求的最低步數標準, 我在新田路一帶大街小巷裡繞行, 這些不新不舊的社區, 幾乎每個一樓都是店面, 走多了都會區的街巷, 我的感覺已經遲鈍, 但這些卻是必經之路, 走了過去才會有新鮮事.

文橫路上, 新興高中的一角, 小屋掛著<台灣文學館>的醒目木匾, 門雖設卻不開, 無緣進入看看有那些寶貝在裡面; 這使我想起整棟台南市政府大樓改設的, 也叫台灣文學館, 我還去拍過夜景蓋紀念章.

現在改成逛大馬路, 再走一個大ㄇ字湊到滿意的步數, 才回到美麗島站東邊的郵局, 有始有終徹底走遍整個捷運站.

<<經過路線>>捷運美麗島站~南台路~河南一二路~民族路~五福一路~民權一路~青年一路~文橫路~民生一路~復興二路~六合一路~中正三路~捷運美麗島站~終點

今天共走8.3公里, 15,200步, (walking day: 2009-1-5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