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河面和圓環,都金光閃閃

<<第114站>> 高雄市前金區

有個朋友開玩笑式的問我說, 那些文章都是你自己寫的嗎? 答案很明確: 我只是對自己負責. 這句話範圍很廣, 包括今天下午走前金區, 我離開美麗島站,一直走到中正路與自立路口, 踏入前金區土地, 我才按下計步器, 歸零開始計步.

[中正四路] 以喜餅街見稱, 街道看起來乾淨清爽, 路旁各家本土與進口品牌的喜餅店該來的都來了, 店面不一定大, 但看得出來互相較勁的架勢. 往西走, 我被大太陽曬得睜不開眼, 少見的平整路面, 路樹也很少見, 可惜了.

走市中一路會經過地方法院, 裡頭竟然設有律師專用停車場, 在其他法院並不多見,值得記上一筆.


民生二路上安全島做得很大, 也綠化得很好, 特別在[前金國小]外面, 圍牆不見了, 人行道視野更為開闊, 校園的美化綠化成果直接與過路人共享;

稍後走過另一所[建國國小], 連前庭都規劃與街道融合, 上學步道穿插在內, 縱深更大, 簡直分不出校內或校外; 觀念改變後, 學校也可以在軟體硬體各方面與社區合作, 分享資源.

我戲稱[中華路]與[五福路]口是個行人專用圓環, 因為汽機車可以直行, 行人卻要繞著圓環走; 不過, 要逛頂級精品店的人可能很高興, <大立精品>就在圓環邊緣, L V的大招牌加上賓士新車展示, 都在標榜金字塔頂端的華麗, 處在拜金年代, 有了這些店來加持, 高雄市似乎也升級了.

轉到愛河邊, 風勢漸大, 河水反射耀眼陽光, 形成金色水波粼粼, 水道上十來艘小艇張開帆布來回操練, 反而沒看到遊船穿梭; 河東路這邊腹地較淺, 棧板步道加上咖啡雅座已佔去多數空間, 一個人獨行, 沒有其他遊客來湊熱鬧, 也很難得.

從東岸看西岸, 我認真的辨識鹽埕區曾去過的主要建築, 樹林間活動的人似乎多了些, 但距離太遠實在看不清楚. 過七賢橋時, 岸邊的大合歡樹張開有如大傘的枝葉, 壯觀極了, 有時候, 找機會從高處往下看, 往往會有異想不到的收獲.

前金區區塊不大, 我必須在街道間做<之>字型前進, 經由成功路和五福路, 總算到達[城市光廊].

幾年前朋友曾帶路來體會這處高雄人引以為傲的戶外咖啡雅座, 設計過的燈光當然迷人, 甚至還要排隊等待, 華燈尚未初上, 車流吵雜, 過客只得匆匆離去, 畢竟, 還有最後一段路, 要北上走過中華路和南下的自立路, 才算完成今天的目標.結果竟然也走了1萬6千步, 和早上一樣多.

<<經過路線>>捷運美麗島站~中正四路~市中一路~民生二路~中華三ˋ四路~五福三路~河東路~河南二路~成功一路~五福三路~中華路~八德路~自立路~捷運美麗島站~終點

今天共走10.2公里, 16,000步, (walking day: 2009-1-19下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