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

老街墎與彩色坦克

<<第65站>>

說到[湖口], 就想到裝甲兵, 30多年前在湖口當兵的內容, 早已不復記憶, 只依稀記得: 營區很大, 卻沒見過幾輛坦克車, 因為我在司令部服役, 沒有機會接觸, 沒有上過坦克車, 這樣子也退伍了.

我把車停在[湖口老街]尾端. 旁邊的[湖口國小]建校剛滿100週年, 新建的體育館矗立在縱貫公路旁, 我對這種龐然大物沒興趣, 但絕對忘不了那座<紅磚平台>,

平台約100公分高, 沒有欄杆, 可以當演講台, 也可以成為遊戲空間, 不設欄杆的理由更棒: 教小學生, 自己要認識風險, 規避危險.

從縱貫線右轉117線(中正路), 雙車道馬路穿過農地之間, 要耕不耕的田野, 看得有些心疼. 一波又一波急促的機動車輛, 坐的騎的都是趕著上班的工人, 工業化帶來的轉變, 使得農地都乏人照顧.

果不其然, 中正路二段就有小型工業區, 我混在穿著制服的工人和學生之間, 一起走在路上, 互相都有些奇怪. 我早已習慣旁人的眼光, 要不就不理他們, 或者乾脆揮揮手, 問個好.

走進[新湖口], 市區有了人氣, 就熱鬧起來. 我對那些把農產品擺在地上的小農特別留意, 有賣綠竹筍, 蕃薯, 土拔阿(?)的, 這些都是第一手商品, 筍子帶著泥土, 拔阿掛著葉子, 沒有套袋; 保證新鮮, 但不保證合您口味.

用不了10分鐘, 我走過4條小街, 逛完了.
從新湖口要回舊湖口, 來時走中正路, 去時換走中山路, 縱貫線叫八德路, 湖口的<老闆>可真沒創意!

回到湖口老街入口處, 舊火車站原址改建成教堂, 現在開放一樓為宗教文物展示館, 二樓為客家文物館; 旁邊整排房屋由<大窩口發展協會>做展示販賣及教學之用; 庭前幾棵大榕樹, 枝葉扶疏, 樹下還有桌椅, 很有南洋悠閒的風味.

屋前的小花園角落有輛舊坦克車, 竟然油漆成亮麗的多種彩色, 被當成玩具了. 周圍又停滿小汽車, 我用28mm的鏡頭也無法避開汽車, 拍得全貌.

湖口老街是台灣保存最完整連貫的街墎, 住家與商店混在一起, 外觀經過整體修復後, 更有可觀. 但是, 長達300公尺上百戶人家, 廳前大門形態已日漸各行其是, 加上亭仔腳內停車與雜物推放, 對遊客並不很友善, 換個角度來說, 也許是我們打擾到住戶的生活. 很難喔!

<<經過路線>>湖口國小~台1線~中正路三段~二段~一段~湖口火車站~中山路一段~二段~湖口老街~終點

今天共走9.6公里, 15,0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8-28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