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鐵路支線寫傳奇

<<第66站>>

[內灣]是個鐵路支線的終點站, 小小的山城, 有好山好水, 還有<大嬸婆>這位虛擬的漫畫人物; 把握住老街ˋ肉粽ˋ小火車ˋ吊橋ˋ戲水ˋ山野活動……等多樣化元素, 內灣成功地寫下鄉野傳奇.

從台3線轉往內灣, [合興車站]在路旁凹地裡, 一不注意就錯過了.

車站只有月台, 旁邊幾間舊站房, 空地放有2節車廂, 和大面積的木頭地板, 場地很搶眼, 卻和運行中的鐵路一點關係都沒有.

[ 120線]幾乎與鐵路平行, 沒有太多空間給行人走, 遇到大卡車時就是要自己小心, 我的因應之道很簡單: 務必面向來車, 看見大車過來就儘量閃開, 或停下來等它先過, 弱勢的行人絕對不能逞強.

要進入內灣市區, 可走外環道直達吊橋, 或順著鐵路先到車站, 兩邊差不多. 我選擇後者, 先經過[廣濟宮], 大廟門柱前的石獅子蠻新的, 造型普通, 反而是廟埕前緣台階上的那對石獅子, 頗有古意, 比較有看頭.
[內灣火車站]建築格式和其他車站不太一樣, 辦公室和賣票處建得特別高, 外牆上畫有大嬸婆當地標; 街道舖面也埋了許多小雕像, 不過, 我沒找到阿三哥的塑像, 故事好像不太完整.

車站對面小店裡, 2位阿嬤忙著包粽子, 餡料包括炒過的米飯, 豬肉, 花生, 香菇及香料等, 再以竹葉或野薑花葉包裹住, 我湊過去打哈哈, 問生意好不好, 她們很自豪的說, 昨天(周日)都不夠賣, 晚來的遊客都買不到耶. 顯然口碑很好, 所以今天七早八早又開始拼了.

[內灣吊橋]被旁邊水泥大橋擋著, 位置變得很奇怪. 走過吊橋就有漂亮的餐廳和民宿, 寬敞的環境標示出本地的<進化>, 與對岸老街作出明顯區隔, [油羅溪]正是見證人.

我順著[南坪古道]的方向走, 只見一條通往[大山背]的柏油馬路, 怎麼看都無法和<古道>聯想在一起, 不過, 從這一頭遠望內灣市區, 展望相當好, 標準的說法是: 盡入眼底.

柏油路古道上沒遇到半部車, 行人也很少. 由於先前有當地導覽李先生告知, 差不多25分鐘就可以到達[攀龍吊橋], 但我一直懷疑自己到底走對了沒有?

終於, 看到路旁有排水泥做的仿古欄杆, 中央有道缺口, 下有階梯, 旁邊沒有任何標示, 我於是<觀察地形, 測風向, 對指北針 (好像真的一樣)>, 決定要往下闖看看.

台階有點陡, 還不難走. 途中遇到3位遊客, 把機車停在吊橋前, 走路上來的, 他們的方向正好與我相反, 大家交換情報(哈拉兩句)後, 互道珍重.

整修過的攀龍吊橋, 將近100公尺長, 很穩; 橋下巨石和溪水畫面很唯美, 我喜歡. 橋頭和120線道之間的紫色咖啡屋, 有室外雅座,又居高臨下,地點選得很棒, 有機會再來, 應該當成 歇腳處, 喝杯咖啡.

<<經過路線>>合興火車站~ 120線~南河火車站~內灣老街~內灣吊橋~南坪古道~攀龍吊橋~ 120線~合興火車站~終點

今天共走11公里, 18,15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9-1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