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

紅樹林裡生態豐富


<<第67站>>

新豐鄉海岸線面對台灣海峽, 除了港口設施外, 河流出海口附近大多保留著紅樹林, 在保育熱潮下, 紅樹林成為顯學, 人民與政府都盡力加以維護, 延續其豐富的生態環境.

阿娟住在新豐, 她一早就全副武裝 (小折全配備, 含帽子, 口罩, 袖套, 里程表……) 在郵局等我, 我事先已把地圖傳送過來, 當地人竟說看不懂, 那就聽外地人帶路亂逛吧.

第1個明顯地標是[新豐國中], 離開主要街道不遠, 人車都不多, 我走起來很輕鬆, 但有點為難阿娟, 這位小姐推著小折一起走, 不可能太順手.

學校對面有人蹲坐在路旁採集蜂王漿(問出來的), 為表現我確實有增長見聞, 經過他們同意後, 拍照留念.

[成德路]呈現半圓形狀, 要經過2條小小溪才能到達台15線大馬路; 稻田裡綠油油的秧苗已有1尺高, 看不到亂七八遭的雜草來攪局, 很令人期待要再來看看結穗纍纍的樣子.

附近有些工廠, 但也還保留有許多三合院住宅, 正中央堂上都會寫清楚堂號, 無論閔南人或客家人都一樣. 我特別愛看到三合院被稻田包圍著的鄉村景觀, 加上一叢竹林, 一些種菜的棚架, 那就是<香格里拉>了.

過台15線之前, 阿娟有事先走.[埔和國小]前, 筆直的馬路反射出豔陽的熱氣逼人, 鄉下味道盡失; 沒有路樹就不會有林蔭大道, 涼風更不會徐徐而來; 沒有人行道, 道路就失去最原始的要素, 永遠失去了人性.

其實, 種樹花費不多, 但要的時間很長, 無法立即看到成果, 聰明人不為也.

路的盡頭是個小漁港, 海堤上有許多釣客, 利用漲潮時間 (聽來的) 來試手氣.

往南, 則是堤防貼著海岸線, 堤上舖設地磚方便遊客行走, 我走了一小段自認很無聊的堤防, 眼角瞄到左邊樹林中有人在騎腳踏車, 太好了, 當然要換個地方走走看.

樹林裡闢建有自行車專用道, 在樹叢中彎來彎去, 不會很無聊. 樹叢以木麻黃和瓊麻為主, 還有銀合歡和一些我教不出名字的灌木, 麻雀很活躍, 蜻蜓也很多;我拍到木麻黃的果實, 外觀和榴槤有些相似, 體積大概不到百分之一.

走出自行車道, 我就迷路了, 還好附近民家很熱心, 怕我走錯路, 同樣的內容不斷重覆的說明, 只差沒親自帶路.

找到[池和王爺廟]後, 一條路直達郵局門口, 想再走錯路也難; 廟前有數對石獅子, 最中央的石獅子四腿直立, 和平常看到的坐姿像不一樣.

回頭望去, 台15線和台61線會合在一起, 新建的跨河大橋橋墩和台北舊圓山橋類似, 但規模更壯觀; 在如此偏遠地區弄個龐然大物, 看起來很沉重的.

<<經過路線>>新豐郵局~ 新豐國中~成德路~埔和國小~坡頭港~海邊堤防~自行車道~池府路~池府宮~新和路~新庄路~新豐郵局~終點

今天共走10.5公里, 16,2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9-3)
<附記>從2008年3月5日開始到今天,累計67鄉鎮,已健走超過100萬步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