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

溪水與岩石的共舞

<<第71站>>

[新竹縣尖石鄉]坐擁遼闊山地, 神木群…...等大自然寶庫, 是戶外玩家的極限樂園; 我曾經開車從內灣經過錦屏道路, 玉峰道路, 最後由北部橫貫公路出來, 那種馳騁於山間道路的感覺, 久久難忘.

尖石鄉公所到[鐵嶺基地]大約9公里, 走路進去, 回來怎麼辦? 當然也可以走回來, 但那太累了, 所以就找個當地人, 開車送我進去, 再從裡面走出來.

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, 我下車不到5分鐘, 後面竟來了一輛到[八五山]的客運車, 也就是說, 我多付了不少<拼經濟>的車資.

鐵嶺基地?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; 它早期是特種部隊山訓場地, 附近地形結構適足以讓特種部隊操練翻山越嶺, 野外求生的看家本領, 一般人根本不會想進來, 現在部隊撤離, 好像也沒有幾戶居民. 最明顯的地標, 應該就是那間有黃色圓形屋頂的教會吧.

120縣道路況很好, 車輛極少, 每輛與我同方向的駕駛, 不分男女, 都會停下來打招呼, 問我要去那裡, 要不要幫忙, 感心啊! 這些熱心的陌生人, 謝謝你們.

過<鐵嶺橋>不遠處, [鐵嶺農場]其實是處養鱒場, 老闆夫妻默默的養殖上萬尾虹鱒, 他們開門讓我進入參觀; 餵食時間, 飼料一丟入水裡, 魚群爭相搶食, 水花四濺, 好不熱鬧.

這段道路大多沿著[油羅溪]開闢, 河道較平坦, 溪中都是有菱有角的石塊; 上次颱風已過, 溪水不多, 在石塊間撞擊出白色泡沫, 反映著藍天白雲, 耳邊還有輕度轟隆的水聲, 我特別喜歡這種充滿著生命力的感覺.

[水田部落]被堤防保護著, 可見大雨之後做大水的可怕力量, 絕非今日所見的輕鬆畫面. 橋頭有間民宿, 很大方的就叫水田部落, 路旁茄冬樹上結滿密密麻麻的果實, 我又一次開了眼界.

[尖石國小]屬於特偏小學, 學生不到40人, 校園整理得很乾淨, 算是小而美的學校. 山地鄉不容易找到緊臨路邊, 校地平坦的地方, 這裡都具備了.

學校後方山頂上有間[石上湯屋], 可以住宿泡湯, 俯看整段溪流, 展望絕佳. 我為了要蓋章, 硬著頭皮走路上山, 來回至少多走3000步以上.

路旁有攤販在賣甜柿和蘋果, 甜柿出來得似乎太早了些, 針對我的疑問,老闆娘說: 颱風要來了, 多少搶收一些, 否則到時後被風摧壞掉, 甚麼都沒了. 我認同她的見解, 但無法接受她的價格. 所以, 謝謝再連絡.

我一直以為鄉公所快到了, 沒想到竟然還有3公里遠; 心理有點急, 有點煩, 走路當然就會受到影響. 無論如何, 總是要走回停車場, 計步器會顯示最後的結果.

<<經過路線>>鐵嶺(山訓)基地~ 120線~水田部落~新樂部落~嘉樂部落~石上湯屋~尖石鄉公所~終點

今天共走11.5公里, 19,0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9-22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