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冬山河岸風雲再起


<<第63站>>

[冬山河]上游在冬山鄉, 舉辦<國際童玩節>的<冬山河親水公園>卻拉到下游的[五結鄉]河段; 童玩節雖然宣佈停辦了, 這處場地今年仍舊用來舉辦[蘭雨節], 換個名稱, 有差嗎?

依照以往經驗, 越是鄉下地方, 鄉公所內外都很好停車, 五結鄉也一樣.

往南走[協和路], 500公尺外就是平行的高速公路, 田地間有不少新建房屋, 可以感受到交通建設對地方帶來的正面影響和效益.

走了約1公里, 碰到[親河路], 俗稱[台7丙線]. 路旁的集合式招牌, 把十幾間民宿拼在同一根柱子上, 使人看得眼花撩亂. 一般遊客都會做足功課, 甚至已經訂好房間, 這些招牌足以讓遊客<確認>, 民宿就快到了.

看到大紅色的[利澤簡橋], 旁邊就是親水公園. 我計劃要沿著冬山河河岸往北走, 慢慢欣賞河岸風光.

到了門口, 收費員突然跳出來擋著不讓我進去, 理由是: 今天休園不開放! 還告訴我:”前面沒有路, 走不過去的.”無論我怎麼說明都沒有用. 好吧, 反正自己想辦法, 再說.

我先到橋上勘查地形, 確定河岸整理得很筆直, 應該走得通. 再看到路的另一旁有樓梯可以下到河邊, 何不試試看呢!
果然, 管理單位很奸詐, 為了確保能夠收到門票, 他們堵掉每一個可能的漏洞. 在紅色大橋正下方, 竟然架起又高又寬的鐵欄杆, 還伸入河中至少3米遠, 讓人想從水底下潛進園區都有困難.

另外, 在橋樑引道下方有個小隧道, 雙面都有鐵欄杆管制進出; 天助我也, 今天竟然鐵欄杆洞開, 我也順利堂堂正正的走進去.
順著河岸, 冬山河邊雖不能<親水>, 但至少有樹蔭可以擋點陽光; 自行車道沒有車, 一個人能不受任何干擾地, 獨自擁有河景與人工造景, 有非常奢侈的快感.
親水公園走完, 河邊只剩堤防和整排油加利, 或欖仁樹, 或海芒果(不確定), 如能找機會在清晨或黃昏時段來此散散步, 應該會很有感覺.

對岸可看到[傳統藝術中心]的建築物, 映在河水中, 耳邊則有擴音器的喧嘩聲, 十分熱鬧.

傳藝中心是目前宜蘭最夯的觀光景點, 恰好與親水公園斜斜的隔河相望, 政府今年新建一座[傳藝大橋], 由高速公路直直的開過來, 更增加中心的便利性.

走到[五結路]上, 有間獨特造型的民宿<浮>在水塘上, 由大片玻璃建構的牆面, 反射出周遭的景色, 很搶眼. 類似的建築在員山鄉還有一間, 環境比這間更有看頭.

五結路車子很多, 我把它列入: 對行人不友善第3級道路(共5級), 因為有些地方, 有用心把排水溝變成人行道, 並用小安全島做分隔, 可惜路段不長, 也不連貫.

<<經過路線>>五結鄉公所~協和路~親河路二段~親水公園~冬山河岸~傳藝橋下~五結路(196線)~五結鄉公所~終點

今天共走9公里, 14,4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8-25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