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自稱:哈蜜瓜的故鄉

<<第57站>>

在多山的台灣, 壯圍鄉內竟然完全沒有山, 大部份土地都是河灘海灘所構成, 能夠發展成今日之規模, 實在不容易.

[壯五路]接上[古結路]可說是本地相當重要的大道, 路幅比一般雙線道稍寬, 路旁以小葉欖仁>做行道樹, 看得出來還很小棵; 小葉欖仁長高後, 會呈現多層次傘狀樹冠, 高度寬度都有可觀, 是最近幾年台灣最夯的樹種.

只是, 我認為有些美中不足之處, 一是目前這些樹還沒辦法發輝遮蔭的效果, 其次, 道路的綠化美化不可能只靠一排樹, 必須高低搭配得宜, 把行人的權利列為必要條件, 才算進步的規劃. 這邊顯然是<新道路舊思維>, 所以: 我被太陽曬得很慘, 還要留意不很多但速度很快的車輛.

古結路過了[高速公路連絡道]和[壯圍大橋]後, 就進入重劃區, 附近的房屋零零落落, 人煙稀少. [中廣宜蘭台]三面都是農地, 但看不出來在種甚麼東東.

路旁有間施工中的房屋, 蓋得美崙美煥, 比別墅還漂亮; 聽當地人說, 可能要經營民宿, 我被嚇了一跳, 因為宜蘭的民宿早已供過於求, 現有業者莫不求新求變, 還要求老天保佑, 現在再來花大錢加入戰場, 並不被看好.

右轉順著堤防走進[新南社區], 端午節前的<瓜果節>早已結束, 農地上空蕩蕩的棚架, 殘留著枯黃葉梗, 偶爾幾顆晚發的果實掉落地面, 等著變成肥料. 夏天裡, <哈蜜瓜的故鄉>只剩下矗立在路旁的大招牌上面, 永垂不朽的人造樣品.

[新南休閒農場]裡, 幾位歐吉桑歡迎我這位年輕ozsun加入閒聊; 旺季過了, 沒有幾個遊客會上門, 我把看到的刻字南瓜, 彩色玉米以及沾著泥土的生葫蘆全拍了照, 至少不虛此行.

[宜7線]是條小路, 有些樹蔭, 又有微風吹來, 感覺上好多了. 路旁農地有台翻土機繞著圈子在翻土, 七八十隻白鷺鷥馬上跟進, 找被翻出來的蟲子, 飽餐一頓; 我湊上去近距離拍照, 白鷺鷥鳥以食為天, 根本不甩, 不怕, 不離, 沒有任何一隻飛起來.

我繞回[宜蘭河]堤岸道路, 一邊是堤防, 一邊是農田和小水溝, 柏油路面徹底的反射陽光, 空曠的畫面中唯我獨行, 那是很怪異的感覺.

<<經過路線>>壯圍鄉公所~壯五路~古結路~壯圍堤防~新南休閒農場~美福路~宜7線~宜蘭河堤防~古結路~鄉公所~終點

今天共走9公里, 14,5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8-12)

<後記>鄉公所前有家超市, 連帶整排商家就構成壯圍的商店街, 很多鄉鎮都會有的<農會超市>, 在這裡並不存在, 不過, 農會開了一間<小舖>應景, 放置3顆特大南瓜做號召, 另賣些工業化的農產品, 我只對<哈蜜瓜冰淇淋>有興趣, 沒看到哈密瓜也要吃到原味的冰淇淋, 當成到此一遊的紀念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