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太平山,大不同

<<第60站>>

[太平山]位於南澳鄉(請參考google earth 標示), 但唯一的道路要由[大同鄉]進出, 門牌因此編在大同鄉. 這裡是早期台灣北部最重要的伐林地, 相關設施已因停止伐木而沒落, 近年來轉變成為山區觀光勝地, 自領風騷.

由台北圓山到[土場]有100公里遠, 我只花了100分鐘, 一點都不浪費時間. 最近天氣都很熱, 越晚出發曬得越厲害, 自保之道, 就是早, 早, 早, 最好趕在7點前已經上了路.

在伐木年代, 土場是個小火車車站; 鐵軌拆掉後, 整條鐵路沿線只保留[天送埤]原始站體, 其他車站拆的拆, 改的改, 土場站也只剩下一塊標示牌和小段鐵軌, 以及幾節車廂, 僅供憑弔!

但是, 土場的停車場和公廁, 帶給遊客許多方便, 大家都把握機會, 整理裝備再出發.

除了自用車之外, 我遇到一隊從板橋來的自行車車友, 他們出來玩4天, 今天要攻上太平山, 還有30公里的上坡路要努力; 跟他們比起來, 我的9公里散步路段, 太輕鬆了.

首先要經過蘭陽溪上的[多望橋], 它前後河床都很寬, 佈滿大小石礫, 溪水看起來很少, 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做大水, 所以老天爺就留下這麼寬的河道, 備用!

往前, 輕鬆的上坡路, 車少, 行人更少~~只有我一個. 空氣中有陽光的味道, 太陽已經出來好一陣子, 曬過的樹葉有股特別的清香, 樹蔭時有時無, 加上不時的輕風徐來, 走路會流汗, 但很舒暢.

入山要收人頭費150元 (假日更貴), 這好像是林務局轄下森林遊樂區的統一標準, 還派替代役男在幫忙收錢; 我認為這根本不對, 裡面許多工作都應該招募當地居民來做, 還可以創造幾個就業機會. 現在政府卻帶頭使用<廉價勞工>, 管他民間疾苦??

[鳩之澤]溫泉區就是[仁澤溫泉], 早有盛名. 路上遠遠就可以上看到一團水氣從樹林間冒出來, 近看卻找不到冒氣的地方, 倒是路邊水溝冒出的白煙, 被透過樹葉的陽光照射成許多光芒, 別有情趣.

鳩之澤設備齊全, 材料當然要就地取材, 以木材為主; 付費泡湯之餘, 附近還有步道可做森林浴, 既然來了, 就儘量逛個過癮.

它的接待櫃台有個鋼印, 刻著<太平山森林遊樂區>等字樣, 我特別強調, 是顆鋼印, 壓下去會顯示出立體字, 喜歡收集紀念戳章的朋友, 不容錯過.


回程時, 有位機車騎士好像要停車載我, 我向她比個大姆指向上的手勢, 謝謝她的好意; 一個人的健行, 自稱享受孤獨, 其實也在享受, 台灣人對陌生人的熱情.


<<經過路線>>土場~宜特1路~ 鳩之澤溫泉~(原路返回)~土場~終點


今天共走9公里, 13,6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8-19)

< 附記>一段路,走來回,今天是第4次. 第1次在烏來鄉, 停車場來回內洞瀑布; 第2次在雙溪鄉, 雙溪火車站來回牡丹火車站.第3次在基隆暖暖,由市區到大菁農場來回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