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

情人湖畔有火車頭


<<第53站>>

基隆市[安樂區]有山(大武崙山), 有湖(情人湖), 有海岸(澳仔漁村), 還有高速公路的起點, 不錯吧. 可是, 為何要把一個火車頭搬到情人湖所在的山坡上, 其間到底有什麼特別的關聯, 很耐人尋味.

我找不到[安一路], 誤闖安樂路後, 經路人指點才回到正路. 途中繞過[老大公廟], 它是基隆中元普渡的重鎮, 廟裡的人忙著準備今晚要登場的儀式.

我又闖過一處菜市場, 巷子中央的攤位數量比兩旁商家還多, 買菜的民眾動作超慢, 令我很不習慣. 好不容易從人群中擠出來, 安一路上車子出乎意料的多, 也是擠成一團.

基隆多山, 路面步步漸升, 還好大部份路段的人行道還走得通, 偶爾難免要走上快車道, 幸好車輛也不很多, 還可接受.

走到國3起點, 附近共有4處不規則的出入口, 過去後就進入[基金一路], 屬於[大武崙]地區, 人多車多, 人行道幾乎全部被佔用成停車位, 騎樓也不順暢, 是令人難過的路段.

[大武崙工業區]獨立於道路之外, 工廠雖多, 但路邊沒有人停車, 行道樹的影子形成良好的樹蔭, 蠻好的. 路旁有間倉庫, 專賣海關拍賣物品, 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來尋寶, 我沒興趣, 所以直接跳過.

由[基金三路]轉入[武聖街], 附近有點複雜, 新闢建了一條直接通往海邊到萬里的高架道路, 景觀很漂亮, 可以看到從基隆嶼到野柳岬的海岸全景;

只是, 我的目的地叫[澳仔漁村], 必需跨過高架路再走一段下坡路, 坡度相當陡峭, 迎面而來的車輛都加大油門搶上坡, 下坡車輛則是直接衝刺, 所以要很小心通過.

澳仔漁村有個小小漁港, 小到不能稱為漁港, 幾戶人家加上幾間幾乎只在夏天開店的餐飲店兼商店, 旁邊的白色沙灘吸引來許多戲水人潮, 冬天就沒人了; 不過, 市政府將通往協和電廠的海岸道路, 命名為<情人自行車道>, 有些牽強式的浪漫.

此地沒有公車, 我也不想走路回市區, 就用電話叫計程車來接我; 其實, 我前面轉進小路時, 已經問過路邊待客的計程車司機, 終能派上用場.

<<經過路線>>安一路~基金一路~台2線~基金二路~基金三路~武聖路~安中產業道路~澳仔漁村~終點

今天共走8.2公里, 12,7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7-31)

<後記>走過基隆市7個行政區, 才39萬人口為什麼要分這麼多區, 我實在看不懂. 基隆本身海港後面就是丘陵地, 腹地不大, 大家寧可擠在海港邊, 住得很擁擠, 卻沒有引導向山坡地發展, 但換個角度來看, 若因此而能保留許多林地, 不被過度開發, 反而是好事一件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