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

操場中央有苦楝樹

<<第56站>>

[蘇澳], 特別是[南方澳], 是我小學畢業旅行的目的地, 在那個年代, 第一次離家外宿, 第一次坐長途火車, 還有, 還有……數不完的回憶; 我無法比較當時與現在的差異, 所以要用步行重新認識這個有記憶的小鎮.

[蘇澳國小]附近很好停車, 我就由此出發.

切過鐵路平交道, 進入鎮公所問路; 星期一早上7:40裡面已是人聲吵雜, 沒想到這麼早會見到這麼多公務人員, 而且, 每個人都帶著微笑, 親切問好, 還送地圖, 簡介, 蓋章, 一次OK.

往[白米木屐館]要翻過一條小山路, 人車稀少, 應該沒有遊客會從這邊進入. 木屐館屬於[白米社區]的特色, 建築物外觀在當地顯得很特殊, 內部則以木屐產業為主題, 遊客可以自行彩繪, 簡單的改變觀念, 一個社區也可以撐起地方觀光的大旗.

[永春社區]有許多石礦廠, 粉末飛揚, 加上運送石材的大卡車穿梭, 空氣很沒品質. 路旁有廢棄的舊鐵道, 上面放置2台鐵路平板車, 我看不出有何意義, 換個角度來看, 把如此龐然大物當成道具或佈景, 其實蠻另類的.

回到市區, 往[南方澳]有2條路, 一是走蘇澳港區內部道路, 大多數遊客都走[蘇南公路], 真正會以<走路>的方式進出的人, 除我這次之外, 絕對很稀少.

南方澳是北台灣最好的深水港, 也是重要的漁港, 以黑鮪魚產量而言, [北蘇澳]與[南東港]齊名; 而南方澳又因<雪山隧道>通車之福, 到台北只要1小時車程,每逢假日遊客大爆滿, 生意好得不得了.

我沿著漁港岸邊走了一圈, 海產店之外, 打鐵店也不少, 漁船補給之需求是也. 其中, [三剛鐵工廠文物館]異軍突起, 將鐵工廠改裝成為文物介紹景點, 為漁港之旅添加許多文化氣息. 老闆廖先生擅長書法, 特別寫了<傳家有道惟存厚,處世帶奇但率真>大字帖乙幅相送, 感恩啦.

另外, [豆腐岬]和 [跨港大橋]都是走路可以到達的必遊景點, 我特別推薦, 務必要走上跨港大橋慢慢欣賞海港風光, 才算到過南方澳.

走完今天的<目標路線>, 我坐客運車回到蘇澳國小. 不幸被吳校長看著我跨過矮牆進入校園,

2年前承蒙校長介紹學校特色, 最特別的, 學校有棵歷史悠久的[苦楝樹], 就在操場跑道的裏面, 樹生長在先, 跑道興建於後, 為了維護老樹, 寧可把跑道建在樹的外圍, 這就是人道精神的極緻表現, 我喜歡.


另外, 學校創立於1900年, 早已超過百歲. 當慶祝100周年時, 找到一個大石頭,正面刻上學校名稱, 背面刻著<百年校慶>四個字, 簡單清爽, 有大格局. 這是我拜訪過167間百年老校裡, 紀念石碑(原石)最大顆的, 題字也是最不囉嗦的. 有機會到蘇澳的朋友, 一定要來看看.

<<經過路線>>蘇澳國小~蘇澳鎮公所~民昌街~白米木屐館~永春路~蘇南公路~江夏路~內埤(漁港)路~豆腐岬~南方澳跨海大橋~進安宮~終點

今天共走11.5公里, 17,7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8-11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