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

鄉村好,還是都會好

<<第54站>>

香山區擁有新竹市最大面積的待開發地區, 相對於比較熱鬧的市街區所展現出開發的成果, 若拿來與新竹市區的街道規劃現況做比較, 你會喜歡那種情況 ? (抱歉, 只有親自到現場走過才見分曉, 歡迎順便到新竹一日遊.)

[香山國小]附近的街道名稱很特別, 有牛埔路, 牛埔東路, 牛埔南路,牛埔北路,還好我先開車探了一圈, 才真正弄清楚確實的方位.

這邊算是香山鬧區, 有幾棟集合住宅, 馬路開拓後, 就變成台灣城鎮式的純馬路, 不見綠樹, 騎樓(如果有的話)停放汽車, 摩托車隨意亂放, 行人永遠沒有路權.

進入牛埔北路, 道路變窄了, 房子也變矮了. 從房屋的型式可明顯區分出建築年代; 較早期的, 多少會在屋前留下一些空間, 種幾棵樹, 晚近的, 那就儘量擴充私人使用空間, 儘量貼著馬路邊.


[延平路二段]有些工廠和修車廠, 房子背面貼著[新竹機場]圍牆, 因此不會有太高強度的商業活動; 一路上只有在靠近[香雅橋]前, 才看到幾棵零星的木麻黃,我的推測, 這條路原來應該以木麻黃作行道樹, 卻因為人為(建屋)因素而不見了. (附記2)


過橋後即為[浸水南街], 彎曲的道路(以都市人眼光來看, 只能稱為巷道) 寬度不及6米, 村落裡房屋參差不齊, 也沒看到幾棵樹, 有心的住戶還多少擺些盆景,意思意思.


空中忽然傳來轟隆轟隆的飛機聲, 抬頭看到2架幻象戰機正要降落, 他們先在空中繞了一圈, 再依序進場, 近距離看著戰鬥機轉彎, 雄鷹展翅, 的確很漂亮.


直走經過[遊樂街]到[大庄路], 較高較新的房屋多了起來, 越來越熱鬧. [大庄國小]的校門引起我的好奇心, 2處校門共崁上5個(相同的)學校名稱, 為什麼要弄這麼多? 天曉得.


[中華路四段]就是台1線, 兩個月前做<台1線大縱走>時曾經經過, 現在已完全沒有印象.


[牛埔東路]經過[香山工業區], 筆直的道路從幾間工廠中間穿過, 可怕的是, 沒有綠樹, 沒有人行道, 鐵板圍牆壓迫了我的腳步, 機器操作的聲音使我感到暈眩.


回到香山國小, 我訂下今天的主題, 因為都市發展並未帶來更精緻的環境, 失去的恐怕更多!


<<經過路線>>香山國小~牛埔東路~牛埔路~牛埔北路~延平路二段~浸水南街~遊樂街~大庄路~中華路四段~北埔東路~香山國小~終點


今天共走8公里, 12,0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8-4)


<附記1>今天直接南下, 到北部地區(桃竹宜)最南的新竹市, 路途稍遠, 但往後3個月應該不會跑得更南邊了.


<附記2>隔天我在新竹市區, 走過[延平路一段], 老眷村前成排高挺的木麻黃,多麼的壯觀啊呀! 眷村還沒改建而能保留大樹, 希望這排樹將來改建時仍能保留下來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