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

叫我第一名,人最多

<<第40站>>

板橋市有55萬人, 是全台灣人口最多的鄉鎮, 甚至比縣市級的基隆市39萬, 新竹市40萬, 新竹縣50萬, 南投縣53萬, 嘉義市27萬, 宜蘭縣46萬, 花蓮縣34萬, 台東縣23萬, 澎湖縣9.2萬都還多很多, 這麼多人擠在這裡, 會是什麼樣的風貌呢?

[黃石市場]位居鬧區, 離[慈惠宮(媽祖廟)]和[板橋舊站(捷運府中站)]不遠, 是最主要的傳統市場, 若加計附近巷弄內的各式攤(販)商(店), 總產值很難算喲.

跟5年前比較, 中站一帶徹底變了個樣, 車站遷到地下後, 空間全部釋放出來; 數大便是美, 在擁擠的都市中, 寬廣的視野空間總會令人感動的.

從[中山路]頭往北看, 圍繞著[縣政府]和[板橋車站]這2棟大樓, 好幾棟更高的樓房正在施工, 號稱<板橋的信義計劃區>, 善於炒作的建商當然不會放過創造泡沫的機會, 好戲還有得瞧, 只是和升斗小民關係不大.

宏偉的縣政府大樓, 果然具有吸引力, 洽公的民眾之外, 我還看到許多幼稚園小朋友排隊進場, 來做校外教學啦!

相對之下, 我好像已經變成從都市來的鄉巴佬, <台北慫>是也.

和路邊的舊公寓相對照, 中山路顯得很寬闊, 可惜沒有安全島, 也很少路樹作為緩衝空間, 我突然覺得, 汽機車的聲音實在很吵.

左轉進入[三民路], 路邊多了些小型公園, 擺脫連續的水泥建築, 總算讓我可以放鬆一下. 不過, 我不知道, [八德公園]裡, 為什麼要擺放那麼多有的沒有的東東, 難道有什麼特殊的功能嗎?

[雙十路]與[文化路]口, 就是捷運[江子翠站], 延伸到板橋新站, 我看到一個大都會應有的規格, 高樓林立, 人行道夠寬, 沒有路邊停車, 連續的樟樹構成基本的綠意, 55萬人口, 絕對是個大都市, 總算有點門面.

往前走, [板橋國小] 創立於1898年, 進門有座<日本總督>贈送的大石碑, 抬頭為[枋橋義學碑], 用以表彰創校當時, 地方仕紳捐地, 又捐興建教室的精神;

要探究學校歷史, 就要去後方和[文昌祠](即大觀書社)做連結; 我也要特別感謝2年前姚校長對我的啟蒙.

[林家花園]盛名在外, 我大概40多年沒進去, 今天好不容易<走>過來, 卻碰上<休園整理中>, 只好在牆外取景, 拍幾張照片, 還不錯.

<<經過路線>>黃石市場前~北門街~府中路~中山路一段~中山路二段~三民路~雙十路~文化路二段~文化路一段~北門街~文昌街~林家花園~終點

今天共走9公里, 13,9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6-26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