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

軟體發功+三鐵共構

<<第38站>>

早期的南港, 工廠林立, 空氣污染嚴重, 生活機能也不好, 並不討喜; 但隨著高架道路與軟體工業園區, 第二貿易展覽館的開發使用, 建商竟然推出單坪70萬的高價住宅, 真的有這麼好嗎?

[南港火車站]附近是個超大工地; 往北走, 南港路一段數十年來沒什麼變化, 工業區還是工業區, 矮房子仍舊是矮房子; 麵粉廠拆了建起玻璃帷幕大樓, 算是<未來的指標>吧.

已有百年歷史的[南港國小], 緊臨著[軟體工業園區]的時髦建築, 好像不太協調,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, 所以就… 要搬走!

我第一次進入園區, 先在[經貿二路]逛了一圈, 體會高級工業區的感覺, 總覺得好像少些什麼東東, 建築物很有質感, 空地鋪滿磁磚, 就是缺少<綠色的感覺>! 樹,太小太少, 整體比例不對稱, 我稱它為<超限利用>.

我也進入一棟大樓, 它一樓當停車場, 二樓成為主要通道, 銀行, 餐廳, 便利商店都在二樓, 好像大醫院福利社的翻版, 蠻特別的.

[育成高中]在重陽路上, 人行道種了2排垂榕, 樹幹約有3層樓以上, 密密麻麻的樹葉, 遮陽效果絕佳. 我看到樹上有3隻長尾巴的鳥, 可惜照片沒拍好.

[南港路三段]除了工廠外, 還有許多進口新車展示間, 此地應屬一級戰區, 在油價高漲陰影下, 業務員閒閒的, 也很無奈.

從[東新橋] 下橋左轉, 忠孝東路北側設置長條狀的綠帶公園或停車場, 隔開馬路與建築物, 行人就不會有壓迫感, 一直到[捷運昆陽站]之間, 是今天最輕鬆的路段.


我必須走回停車位置, 因此, 要通過向陽路的鐵路平交道, 它為行人特別做了A字形的天橋, 又高又陡, 可比美捷運站內的樓梯高度, 不過, 在橋上可一覽無遺地展望南港站工地, 的確很壯觀.

我對南港發展的看法, 絕對沒有前述建商的樂觀; 在[南港輪胎工廠]一帶, 喊了二三十年的開發案, 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炒一炒, 然後, 繼續原地踏步, 就像現場看到的, 沒啥進步.

<<經過路線>>南港區公所~南港路一段~經貿二路~軟體科學園區~重陽路~南港路三段~東新橋~忠孝東路六段~MRT昆陽站~向陽路~南港路二段~南港區公所~終點

今天共走9.3公里, 15,1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6-2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