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

失去名稱的行政區


<<第36站>>

[景美]原本也是台北市的一個行政區, 幾年前與[木柵]被合併成[文山區], 但當地或年長者仍喜歡用原本的名稱; 過去我在拜訪<與鄉鎮同名國小>時, 沿用舊例, 分別找到[景美國小]與[木柵國小]兩間百年老校, 因此, 這次的鄉鎮健走, 也分開規劃2條路線.

[捷運景美站]周邊商機鼎盛, 為本地區精華地段, 越到晚上越熱鬧; 清晨的[景文街]還沒醒過來, 我就靜悄悄地通過, 轉入景興路.

附近都是住宅區, 相當安靜. 右邊有階梯通往[仙跡岩], 我一時興起, 改道上山.
順著台階往上走, 遇見許多人悠閒地準備下山, 我則是臉紅氣喘全身濕透, 雖不覺吃力, 但也夠瞧的. 路徑上有座涼亭, 展望市區景觀最好, 幾個民眾認真吹著樂器, 為過往行人打氣(?)

我找到最近的下山小徑, 一路衝下山, 直達[興隆路二段]; 這段山路前後約15分鐘, 所消耗的體力, 至少為平地3倍以上, 流了許多汗水, 卻感到全身舒暢無比.

下山後有點迷失方向, 搞不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, 只能憑感覺在巷子裡<迷走>,幸好區域不大, 順便看了幾棟外觀還不錯的新房子, 終於走到[靜心小學], 心裡也就靜了下來.

從[萬隆站]附近轉進[師大分部]門前, 充滿綠意的景觀令人驚豔. 這邊堤外是景美溪與新店溪交匯之處, 過去常會淹水, 堤防(上為環河快速道路)建好後, 堤內保留著長條狀綠帶.

從1976年後就闢建出3個鄰里公園, 30多年的經營, 公園內到處可見盤根交錯的大樹, 提供最大面積的樹蔭; 樹下簡單的公有設施, 年長者三五成群聚著聊天, 小孩子都上學去了, 不然這裡會應該更熱鬧.

往前, 萬慶街旁的[清水巖祖師廟], 陳列著景美溪與地方發展的新舊相片, 見證時光變遷的歷史軌跡.

我很慶幸今天的路線, 有山丘也有水岸, 擴大了我對景美的認知, 不再侷限於市場附近的角落而已.

<<經過路線>>MRT景美站~景文街~景興路~仙跡岩~興隆路~羅斯福路~師大分部~溪州街~萬年公園~萬和公園~萬慶街~祖師廟~育英街~MRT景美站~終點

今天共走8.2公里, 13,6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6-18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