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

紅淡山下的繁華

<<第48站>>

這個標題訂得有點無厘頭, 其實是我沒想到要怎麼說才好. 不過, 繁華都會的[仁愛鬧區], 竟然緊臨著林木蒼鬱的[紅淡山], 光譜的兩端, 距離這麼近, 在台灣各地也很少見.

[愛三路郵局]在仁愛區的邊緣, 地點與招牌都十分醒目, 是我今天的起點與終點.

[田寮河]實際上只能算是一條大水溝, 約15公尺寬, 擠在兩條馬路中間, 但在河岸邊配置了人行道與綠樹, 是基隆鬧區僅有的綠意, 在晨曦中顯得特別珍貴.

基隆多山, [劉銘傳路]可說是典型的山坡街道, 道路狹窄到: 只要有路邊停車, 其他車就不好走, 所以居民大概多騎機車或走路;


有間住宅順著山坡架高, 牆面仍保留著日式房屋的特色, 以方型大石塊不規則堆疊, 上面才是木造房間, 這種格式已不多見, 昨天在安瀾橋附近也見到一間.

導航地圖上, [銘傳國中]旁仍有車道可以上山, 再走小路連結[南榮國中], 出[南榮路台5線]回市區. 可是, 車道並不存在, 我面對的是[紅淡山登山步道], 只能硬著頭皮闖闖看.

從第1座涼亭看下去, 市區2棟高樓夾著基隆港, 展望絕佳. 再來竟是一段連續陡升的<好漢坡>, 還沒走到頂端, 我已全身濕透, 氣喘如牛; 問了幾個登山客, 好像沒有人知道我所要走的小路, 當下決定: 撤退! 原路下山.

回到[仁二路], 往火車站方向, 很快就看到2年前來過的[信義國小]與[仁愛國小], 日據時期, 這2間小學分別是<小學校>與<公學校>, 前者專收日本人或台籍有關係者之子弟, 後者才是台灣人唸的. (台北市[東門國小]是全台灣最早設立的小學校.)

忠一路上的[城隍廟], 在鬧區中自成一片寧靜之地, 大門上高掛著金算盤, 據稱可以為普羅大眾算計人生, 有警惕之意.

[基隆火車站]前聚集了長途客運站, 市公車, 碼頭, 計程車排班, 大小車輛動線十分複雜, 行人進出搞得很不人道, 又有地下道又有天橋,上天下地隨它指定, 真是的.

我在市區高架路所圍成的區域繞了一圈, 附近可算是[廟口夜市]的延伸, 熱鬧不在話下; 所有房屋都很有資歷, 也都有騎樓, 也都被充分利用, 夠了! 沒事的話, 我不會想再來.

回到大水溝邊, 天空很藍, 陽光更加耀眼, 回家囉.

<<經過路線>>愛三路郵局~仁一路~(愛九路)~劉銘傳路~紅淡山山徑~仁二路~基隆火車站~孝三路~愛三路郵局~終點

今天共走7.8公里, 12,5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7-15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