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

史蹟處處,見證歷史

<<第47站>>

基隆是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港口, 400年來台灣主權更迭, 基隆都首當其衝, 無可避免地要見證每一段歷史, 因此, 到基隆尋幽訪勝, 最好先做點功課.

早晨7點, 基隆文化中心 ---- 還沒開門. 幾個法輪功學員在騎樓下練功, 安靜的做自己, 與世無爭.

[中正路]沿著東岸碼頭, 貨櫃車進出頻繁, 騎樓卻或有或無, 總之, 行人就是要閃來閃去, 自求多福. 路旁有好幾間釣具店連在一起, 櫥櫃裡滿滿的各式釣桿, 假餌, 甚至還有水箱放了銀白色小魚, 應該是活餌吧.

[義一路]與中正路交會處的角落裡, 可以看到[能久親王紀念碑], 有碑無文, 是很奇怪的現象, 我猜想可能文字部份被挖掉了. 我看過其他地方的石碑, 也被刻意挖除諸如<昭和>之類的字眼, 但整塊文字全部消失的卻不多見, 與其如此, 不如整塊毀棄掉還省事些.

繼續往北走, 會經過[法國墓園], 整理得不錯; 園內林木下, 大大小小的石碑記錄了埋骨於異鄉的漂泊戰士. 隔壁, 蔣介石豎立另一座[民族英雄墓]來別苗頭. 後人實在難以理解, 到底有那些所謂<民族英雄>必須放在這裡, 而不是被供奉在忠烈祠內.

[和平島]以皇帝殿豆腐岬見稱, 我特別繞進去看看.

原來這裡住著許多人, 街道很傳統, 幾乎看不到高樓大廈; 造船廠, 水產實驗所,職訓局等公家機關就佔去不少地方, 跟一些小漁村比較起來, 這裡已經很熱鬧.

我的目的地在[和平島公園]. 烈日下, 要走過一堵<整列槍眼>的圍牆, 那種感覺很差. 到了入口處, 幾個閒人聊著閒事, 收費員很積極, 親自走出收費亭賣票, 門票60元, 為了避(印花)稅, 改名為<清潔費>, 我猶豫著要不要付錢, 因為, 我自認不會製造髒亂, 幹嘛要付清潔費? (一笑).

遊客如果依照指示牌走<參觀台階道>, 繞一圈頂多只要10分鐘就看過去了; 豆腐岬上有些岩石風化後留存的<菇狀體>, 基本上與野柳相似, 為什麼野柳名氣響噹噹, 這裡卻差那麼多? 沒辦法, 先天(自然)條件就是如此, 遊客當然會計較.

最後, 我經過[海洋大學]走到[碧砂漁港], 步數和時間都已超出原來規劃, 看到公車就坐回市中心; 這是我第一次在基隆坐公車, 再創一項記錄.

<<經過路線>>基隆文化中心~中正路~台灣水準(定位)碑~法國英雄墓~和一路~和平島公園~海洋大學~碧砂漁港~終點

今天共走8.7公里, 14,2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7-14)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Hunter,

很喜歡您每一篇文章的標題,下標題不容易,但是您下的標題都快、狠、準,恰到好處,好神哦!

不知不覺您已經完成48個點了,當第50點完成時,或者第57點完成後破300,我們一定要來一個小小慶祝,以上就讓您二選一,看看是要「完50」或「破300」,我們一定會奉陪到底。

Rose

匿名 提到...

請拍下行人無路可走及完全不被尊重的畫面及強烈感受,可讓我們有更多著力點。你的粉絲希望連

Unknown 提到...

各位好友,
每個主題都要分不同的階段來努力,完成後,當然要有獎勵,給自己也給一路共走的朋友,
來個網聚,OK!
h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