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

有生命力的博物館


鶯歌我去過很多次, 邊吃邊看阿婆壽司的生產線, 陶瓷博物館的雙年展, 帶團去鶯歌石, 訂作400個馬克杯送給親戚朋友……等等, 但是, 我必需承認, 我對鶯歌還是有些模糊不清的地方.

首先, 我離開陶瓷博物館往中正二路, 就不算是聰明的安排, 這條通往桃園八德的幹道, 與鐵路並行, 砂石車混雜著混凝土車, 聲勢浩大加上塵土飛揚, 給步行者帶來極大的威脅, 截至目前為止, 是我走過最差的路段.

轉入德昌二路後, 終於可以喘一口氣, 車輛減少很多, 駕駛者也比較理性; 兩旁大多是與陶瓷有關的工廠, 看得出有些忙碌著生產, 有些卻關門很久了, 早幾年我就聽聞過, 鶯歌的工業陶磁受到中國低價競爭的壓力很大, 在這裡似乎得到印證.

經過永吉國小旁, 幾棵小葉欖仁的樹葉全掉光了, 光禿禿多層次的樹枝呈現雨傘狀, 與後面的學校建築, 加上蔚藍天空, 形成不錯的畫面, 當然要拍張照片留念.

過中山高架橋後直行進入中山路, 路旁店面都不大, 各行各業都有, 我看到一家<陶坊>, 內部商品陳列和其他業者不太一樣, 門上寫著[歡迎光臨], 既然如此,當然要進去look一下, 老闆李先生很熱心的介紹他們茶壺的[機關], 也願意讓我拍照, 感恩喔.

鶯歌至少有2家股票上市公司, 和成牌和中國砂輪, 後者形象極佳, 白董事長和家父是小學同學, 以善心見稱; 他的工廠就在中正一路上, 工廠的機車停車場緊貼著馬路, 約4層樓, 樓層外觀掛滿盆栽, 美化了大樓, 也美化視野效果, 顯得很特別, 也是企業責任的表現.

我沒去鶯歌石, 反方向過鐵路平交道往車站走, 站旁的巷子裡保留著低矮的鐵路宿舍, 在耀眼陽光下更見陰暗對比, 幾棵老榕樹錯落著, 這是一處失落的角落.
車站已改建成2層, 空間放大許多, 因此設置了3個賣場, 有便利商店, 麵包店, 以及其他地方少見的禮品藝品店, 看起來
明亮舒適, 也許, 下次應該坐火車到鶯歌.

往陶瓷老街的方向, 文化路上有幾間還有山牆的老式紅磚建築, 可惜年久失修,好像也無人居住, 任令荒廢. 和國慶路上的陶瓷(購物)街比起來, 我覺得, 文化路上失落了不少時代故事.

我無法認同購物街上, 每個店家盡量塞滿大同小異的商品, 還集合成大賣場式的集合商店街, 這裡賣的是陶器磁器, 卻不是文化. 詭異的是, <富貴陶園>這家有格調的餐廳就開設於此, 如果能拋開周遭的一切, 來杯[冰滴咖啡]也夠了.

還好, 鶯歌有個陶瓷博物館, 外觀與造型都有可觀之處, 內部展示也多在水準之上, 相當程度的提升本地的文化氣勢; 它的專業可說是地方級博物館中的佼佼者, 或許我永遠不會想要去買它的展示品, 但我還是喜歡有空時來開開眼界.

今天共走7.8公里, 12,8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3-27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