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

轉化傳統為動能




宜蘭市在宜蘭縣內面積最小, 屬都會型城市, 房屋蓋得很密, 空地有限, 要在市區內找出一條路線走2小時, 有點傷腦筋.



>>所有都會區都有相同困擾, 一般而言, 只要把路線拉開, 範圍擴大, 大致可以畫得出來: [當地人匪夷所思的路線], 意思是說, 當地人不可能這樣走!


我原本計劃以宜蘭火車站當起點, 繞一圈外環後回到火車站, 但考慮停車方便,就借用宜蘭酒廠當基地.


與酒廠的陳副廠長相談甚歡, 他一直要請我喝[紅麴咖啡], 市面上很多食品喜歡用紅麴搭配, 號稱有降低膽固醇……的效果, 過去樹林酒廠的[紅露酒]就是以紅麴為媒介而出名, 樹林酒廠關閉後, 宜蘭酒廠特別設立[台灣紅麴館]推廣之, 現場可以買到許多紅麴產品, 連咖啡都搭上邊.


舊城街上保留部份城牆遺跡, 有整理但維護不足, 沒啥看頭. 慶和街旁有間舊式瓦房, 空地上放了稻草堆, 頗有古意, 旁邊的櫻花樹花開滿枝, 粉紅花朵對映著破舊的紅磚牆, 形成強烈對比.


轉入環河路, 我特別走到宜蘭河畔, 早上在橋上看到的獨木舟不見了, 有點失望; 河水還算清澈, 兩岸的綠色植物靜悄悄的, 籃球場也空無一人, 一切都很安靜, 很好.


火車站前的宜興路公車匯集, 但沒有熱鬧到令人受不了, 專走雪山隧道的2家客運公司在此設站, 候車室以木料興建, 簡單大方, 格局則搭配旁邊的木造[歷史建物], 可見其用心. 對面的國光客運站房, 歷史悠久, 卻難掩老態, 空守寶山而無能作為, 可惜了.


火車站主體另一頭, 利用鐵路倉庫的外觀, 內部以鋼樑及玻璃窗規劃出小型綜合賣場, 屋頂很高, 有些空蕩蕩的感覺; 我認為商品很難定位, 既然是以攤商為主, 就難免百物雜陳, 要有地方特色, 也要容納許多沒聽過的商品, 和高速公路休息站有些類似.



從宜興路右轉農權路, 過宜蘭大學後, 我找到文化中心和<台灣戲劇館>, 後者以展示各國戲偶為主, 一樓為台灣布袋戲相關文物與用品, 包括鼓車, 大鑼, 都擺在現場;


二樓則有數十個戲偶頭, 身份不同, 表情各異, 正面牆前特別放置一組金碧輝煌的戲台, 做工很細, 門外另有一座簡單的戲台, 供遊客向館方借用戲偶, 遊客可自編自演, 秀秀自己的天份.


二樓還備有超大紀念印章, 看著印在牆上的樣張, 竟然比明信片還大, 也把故宮博物院的那顆全景印章比了下去, 是我見過最大顆的.


泰山路上的<光復國小>, 現代感的校舍很能吸引路人眼光, 宜蘭縣近幾年來興建許多具有[宜蘭特色]的學校建築, 頗獲好評.


設治紀念館就在酒廠隔壁, 是今日健走的終點站, 館內日式建築保存得很好, 庭院造景也在水準以上, 幾棵老樹更增添不少氣勢; 進入室內參觀要收30元門票,我建議應該免費入場, 並以社區發展的方式, 與宜蘭酒廠串連, 設置步道讓遊客可以直接走過來, 才能吸引遊客, 達到推廣的目的.

今天共走8.1公里, 12,4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3-25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