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

三角湧,多面向再生




<台灣鄉鎮健走> 的第二站, 我選在台北縣三峽鎮, 這裡以<鎮>為名, 可以想見早年也曾是繁華過的, 鎮上景點不少, 且具有多面向的內容, 可以吸納不同興趣的遊客.

我把車子停在三峽國小後門邊, 以避開熱鬧的早市, 轉過和平街, 穿過喧囂叫賣的市場及人群, 先到<清水祖師廟>拍些照片, 重點在龍柱的細部表現.

>>清水祖師廟以石雕龍柱聞名, 早期在李梅樹大師的領導下, 嚴格要求每個工作細節, 而能留下許多藝術珍品, 後來管理委員會引進中國[石刻], 雖然完成建廟工程, 卻引發爭議;依我的見解, 石雕與石刻, 境界高下分明, 兩相對照, 更容易有所比較.


在前往三峽拱橋途中, 要經過民生路,沿途以販售日用品為主, 異於和平街的蔬菜水果, 其實, 觀察攤商叫賣, 就是一件快樂的事.

三峽拱橋造型優雅, 比起其它跨越五寮溪的新橋, 我很認同地方上願意保留這座現在只供行人及機踏車使用的舊橋, 和重建三峽老街一樣, 新舊並列, 更能吸引外來遊客.


過橋後, 我直接到<李梅樹紀念館>, 本日休館, 已成常態, 民營的文化傳承, 又沒有金主支持, 本來就很辛苦. 我喜歡拿<李梅樹紀念館>與<三峽藍染工坊>作比較, 兩者都以文化為號召, 發展現況與前景, 卻截然不同,後 者越做越盛, 甚至還擺出<三峽藍染節>的氣勢, 說句玩笑話, 我建議李家子女可以將大師作品的內容商品化, 在老街上直接面對消費者, 夠嗆吧.



經過台3線路段, 我轉入北108縣道, 就要往白雞山, 在到達民義國小前, 往來車子非常多, 又沒有人行道, 步行者只能自求多福, 左閃(卡車)右避(路面), 感覺上很差.


途中, 眼角瞄到一塊大石碑, 寫著: <錫記玻璃科技博物館>, 哇塞! 這裡竟然有博物館, 原來是一家專業製造醫療或實驗室使用的玻璃器皿的工廠, 承蒙老板熱心接待, 帶領參觀展示間, 還幫忙在明信片蓋公司章, 證明到此一遊.



再往上, 都是緩坡, 走得滿身大汗, 全身濕透, 登山者可以在榮民之家前改走白雞山環形階梯步道, 以避開車輛. <白雞行修宮>是我今天的終點站, 入口處有攤商街, 以食品為主, 熟客會在茶行泡泡茶, 交誼一番; 宮旁有三棵開得滿滿的櫻花樹, 很耀眼, 我又厚著臉皮, 請宮裡的執事先生在明信片正面, 蓋上<關聖帝君>方印, 感謝感謝.


老朋友黃先生伉儷開著X5從台北趕來, 接我下山, 又讓他破費, 帶到三峽最出名的<榕樹下>午餐, 實在太好了.


今天共走7.5公里, 12,200步. 後來獨自去逛三峽老街的步數未加入.(walking day : 2008-3-12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