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

源起,源啟


騎單車環島, 最近幾年成為<愛台灣>的新顯學; 走遍全台灣每個鄉鎮, 更是許多台灣人夢想中的夢想, 想歸想, 卻不容易做到, 即使做到了, 若只是匆匆忙忙的蓋章又蓋章, 好像也若有所失, 到底有多少收獲, 可就見仁見智, 各自表述.

2005年底, 我丟下正式的工作, 開始思考要用什麼方式來走遍全台灣, 還算幸運的, 我找出一個所有鄉鎮市區都有的主題, 在 2006~2007的2年內, 我拜訪了357所國民小學, 完成第一回合主題式走遍全台灣的夢想.

2008年元旦, 紀政女士主持的<希望基金會>在台北圓山附近舉行<10公里健走>, 吸引很多人, 我也湊熱鬧去參加, 她的<日行萬步>的理念引發出我的第二個主題, 我想, 如果我可以在每個鄉鎮日行萬步, 應該很棒吧.

台灣鄉鎮健走, 就成為我個人第二回合走遍全台灣的企劃案, 預定要以二年的時間, 再走一遍全台灣357個鄉鎮市區, 每個行政區找出一條約7~10公里的路線, 徒步行走2個小時, 以超過1萬步的目標; 還要以明信片及照片作成記錄.

一次花2個小時去健走, 對我並不困難, 平時在家當宅男, 也常到附近山上走一走, 否則2小時很容易打發, 電視看一看就混過去了, 卻什麼也沒得到, <離家出走>, 至少還可以看看風景, 放鬆自己, 但要求自己到不同鄉鎮走不同路線, 總共要走357條, 這件事就從簡單的日常散步, 變成一件大工程, 一件要傷腦筋的企劃案!

我們都有在都會區行走的經驗, 卻鮮少有連續走上2小時的機會, 而在鄉鎮地區, 頂多會開車到特定地點, 根本不曾<腳踏實地>的長時間走在馬路上, 因此,規劃路線就是門學問, 每個鄉鎮都很陌生, 都需要排出適當的步行路線, 計算里程數, 安排交通工具, 以及其他瑣事, 要準備的事情很多, 實際執行時可以想見,還會有許多不可預見的突發狀況, 但是相對的, 我相信, 有驚訝之處必有驚喜之事.
依據第一回合的經驗, 我只要準備好操作模式, 就可以開始執行, 再去逐步修改,逐個複製, 若要等到把所有事情都準備妥當才敢去做, 那就永遠沒有機會了.

我已經準備好了.
出發吧!
PS. 第一站: 宜蘭縣礁溪鄉, 已於2008年3月5日完成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