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

青山綠水依舊在



前幾天在規劃新店的健走路線, 見到<直潭>這個字眼, 猛然想起37年前, 也是3月天, 和當時大一的同學跑到直潭(或蘆鶿潭, 不能確定)露營, 晚上的一場大雨, 把所有人全部淋成落湯雞, 最慘的是, 我家的帆布帳蓬徹底地吸水, 成了數十斤重的大包袱, 回家後, 曬了好幾天太陽還沒乾.

往事不必回首, 但能舊地重遊, 對照古今, 看看滄海桑田的變化(好像沒那麼嚴重?) 也是難得的機會. 因此, 我決定拋開新店的高樓大廈, 走在青山綠水之間.

燕子湖口的<下龜山橋>, 是新烏路通往平廣山區的重要通道, 我把車子借停在橋下的停車場, 開始今天的探險.

走在橋上有種怪異的感覺, 以往都是開車呼嘯而過, 現在徒步健行, 首先要留意別人的車子, 閃身讓它呼嘯而過, (現世報乎!) 橋未過完, 就看到左邊堤岸中段有三棵開白花的櫻花樹, 長在奇怪的地方, 樹穴非常小, 幾乎全被混凝土蓋滿, 我實在想不透, 為何要在這種地方, 種這麼漂亮的樹??

進入廣興路, 果不其然只有我一個人走在路上, 南勢溪對岸, 新烏路上依然車流往來, 但一點都不影響到我; 這邊的路標顯示有自行車道, 應該是寫給外地遊客看的, 本地人騎機車才方便.

前行不久, 有間<屈尺國小廣興分校>緊貼著馬路邊, 對面是個水岸公園, <平廣溪>映照著藍藍天空, 平靜無波, 十分寧靜, 岸邊排列著七八支三角架, 賞鳥人士對著飛翔的白鷺鷥猛按相機, 他們都很專業, 相機上掛著大砲鏡頭, 還穿上[砲衣]防曬, 是賞鳥的外行人, 一切都覺得很新鮮.

<市民農園>是另一項有趣的地方, 它提供都市人成為休閒農夫, 小小的菜圃有如調色盤, 任人發揮, 我請教現場忙碌的農夫, 他們說: ”工錢沒辦法算,來 這裡玩泥土還實際些.”

新店在工商快速發展之餘, 因為坐擁大台北水源區, 附近禁止開發, 有幸能保留住眼前的青山綠水; 順著水岸邊, 我走入小坑路, 小坑二路, 一路上神清氣爽, 路邊許多櫻花樹已長出翠綠色的新葉, 綠意盎然更添顏色.



新潭一路就沒那麼舒適的感覺, 路邊都是工廠, 車子也不少, 道路離河邊不遠, 但總是被人造障礙擋著, 阻絕掉親水的機會. <思源橋>就在<直潭淨水廠>門前, 讓我重回南勢溪東岸, 廠邊圍牆枯燥單調, 走得很不舒服, 廠方其實可考慮開放一條人行步道, 由警衛室直接通往直潭社區, 嘉惠行人.

直潭社區是個別墅型的小社區, 孤立在直潭山邊, 房子不多但比較漂亮, 有些新工地在施工, 略顯凌亂. 離開社區轉入小粗坑路, 有間福德廟, 廟前展望絕佳, 香火應該不錯, 旁邊有個冰箱, 裡面放的不是飲料, 而是一紮一紮的金紙, 每紮50元, 倒也簡單明確. 小粗坑路確實很小, 路邊有許多野花, 引來不少蝴蝶ˋ飛蛾,一下子就拍了五六張照片.

靠近永興路, 可看到<粗坑電廠>, 建築型式蠻特別的, 全省各地有許多類似的簡易型電廠, 只要有山有水, 就可利用溪水落差, 發電供應當地所需.

終於走上新烏路, 我必需搭公車回停車場; 正在等車時, 突然駛近一輛發財車, 駕駛要載我一程, 他叫ㄍㄝ-ㄌㄨ, 香菇之意, 原來, 他的車才剛打過腊, 無論如何要找個人分享他的快樂, 我成了幸運兒, 所以也回贈一本便條紙, 讓他更快樂.

今天共走11.5公里, 16,500步,超過10公里,新記錄. (walking day: 2008-3-20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