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

城市邊緣,邊緣城市



看到<三重>這個字眼, 你會想到什麼?

我在規劃三重的健走路線時, 覺得很困惑, 原來三重的面積這麼小, 除了二重疏洪道與河邊公園外, 全部都是已開發的街道, 我決定街道與疏洪道二者都要走, 就從前年曾拜訪過的<三重國小>當起點.

三重國小旁邊有捷運蘆洲線的工程, 剛起步就來趟震撼教育, 走在鋼板與圍籬邊, 車輛不時從身旁呼嘯而過, 總有些不適應. 幸好很快就到龍門路口, 左轉忠孝路直走可以到<二重國小>.

這段路可說是三重街道的小縮影, 有騎樓, 但高高低低, 通過巷子口, 要上下2個台階算是最少的, 騎樓內, 什麼東西都有可能擋路, 行人只能找路繞過; 路邊也有狹窄的人行道, 但比騎樓更慘烈, 堆置的雜物ˋ櫃子加上機車停放, 行人被迫乾脆走上馬路還比較方便; 形式上有慢車道, [僅]供停車, 所以, 有時我必須繞過第一排機車, 及第二排汽車, 衝上快車道再快閃回來, 有夠誇張的.

<二重國中>旁, 於有完整ˋ夠寬的人行道, 但不要高興得太早, 隨時要小心地上有狗屎; 同樣的人形道,在<二重國小>旁就乾淨很多, 有句笑話說: 小學生是全國最遵守規矩的年齡, 年紀越大越遭糕.

終於, 我[冒險]通過疏洪東路的車陣, 從大有街爬上堤頂, 面對廣闊的公園綠地,心想, 好家在, 總算可以鬆口氣了.

>>二重疏洪道的開闢, 顧名思義, 是為了紓解短期內過於集中的淡水河河水, 把河水引進疏洪道內作為緩衝, 減低主河道的洪水, 因此, 它是備胎, 平時空蕩蕩的, 連大樹都很少, 僅拿來當休閒運動的場地和車輛通道.

地方政府在疏洪道內規劃一些基本設施, 草地, 步道, 花圃, 和簡單的健身設備, 如此而已, 整體顯得很開闊, 疏洪道內還有一間<萬善同>, 很多民眾到此追求明牌, 成為人群最多的地點; 我是第一次經過, 感覺怪怪的, 也許其他人對我也是感覺怪怪的: 怎麼會有人獨自一人背著背包來此閒逛?!

走在疏洪道正中央的自行車道上, 飛機三不五時從頭頂飛過, 十分悠哉, 縣政府最近弄出一大片的波斯菊花海, 可能想跟台中新社鄉比美吧.

我由捷運路前跨出堤防, 回到市區, 經重陽路ˋ中山路到市公所找資料, 服務台小姐很熱心, 但沒有我要的東西, 顯然這裡不太重視觀光產業. 市公所對面, 有座市立運動場和體育館, 我很訝異, 竟然有400米跑道, 旁邊還擺設許多健身器材, 大白天依舊有許多市民很認真的使用.

回到三重國小旁, 我刻意到巷子裡的<大有製墨廠>參觀, 負責人陳嘉德先生是位曾獲得<薪傳獎>的大師, 陳公子幫忙在明信片蓋上<手印紀念墨>戳記, 算是漂亮的 ending.
今日共走13,600步, 很健康. (walking day: 2008-3-1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