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三級古蹟vs大尊媽祖

<<第116站>> 苗栗縣竹南鎮

2年前拜訪[與鄉鎮同名國小]時到過竹南, 也曾經在家扶中心與苗栗縣認養小孩見過面, 但都只是蜻蜓點水, 未曾停下來深入瞭解, 這次要來走8公里, 應該可以更進一步認識這個小鎮.

[竹南國小]前停車亂方便的, 大家都把車頭朝向圍牆停放, 沒看到人行道或類似人行道的舖面, 我跟著別人停, 有事再說吧.

從[中正路]往東, 會經過主要行政機關,鎮公所已經開始上班, 門前有頭彩色人形春牛, 祝福看到的人新年快樂, 它應該花掉不少經費, 內部裝著燈泡若隱若現, 元宵節到了可以搖身一變, 變成一個應景大花燈.

中山路轉角處的[懷舊年代]已經結束營業. 我曾在這裡吃過飯, 年輕的老板收集各種老東西, 有點歌機, 可樂販賣機, 腳踏車…等等, 一輛古董汽車就擺在大門前, 這種不太老的老店, 把興趣當成噱頭, 曾經流行一陣子.

斜對面古董店騎樓下放了3台人力三輪車, 不知要賣給誰? 市面上好像只有高雄旗津還有十幾部在做生意, 其他地方都沒聽說過.

早期台灣鐵路過 [竹南火車站]後分為山線海線, 造就竹南的地位, 現在公路交通太發達了, 短程鐵路大多以通勤載客為主, 我在車站裡看到很多學生, 可能是寒假中返校日, 大家都很悠閒自在, 真好.

往[龍山路]的方向, 我都走在馬路上, 因為騎樓多不連貫, 還停著車, 沒騎樓的地方反正只能閃著走, 幸好路上車輛不多, 還算差強人意.
龍山路三段有座[龍山寺], 以龍為圖騰的石碑設在巷口, 離廟門遠遠的, 石碑很新, 也頗為搶眼. 從房屋間隙可以看到遠處的大尊神像, 順著街上掛滿了7排大紅燈籠, 節慶氣氛十足, 顯然大廟快到了.

[龍鳳宮]祭拜媽祖, 宮後立著很大尊的媽祖神像, 比廟的屋頂高出一倍以上, 成為特殊景觀和號召力, 因此吸引無數香客, 今天就看到5台遊覽車來進香, 散客更是絡繹不絕, 香火鼎盛.

另一頭, 苗栗最早的媽祖廟: [竹南中港慈祐宮]被列為三級古蹟, 則展現完全不同的風格, 連建築格局都存在著工匠較勁的歷史典故(見鄉公所簡介), 廟的前庭還有一座[日出橋], 有橋無溪, 我就看不懂為什麼. 但廟前的石獅子古樸雅緻, 十分討喜.

竹南原本以製造金銀紙聞名, 而最大聚落就在中港一帶, 但我只看到幾間香舖卻找不到工廠, 有點悵然. 走回竹南國小時, 我很快找到100週年紀念石碑, 正面的<百年樹人>四個大字寫得很靈活, 很有特色.

<<經過路線>>竹南國小~中正路~竹南火車站~光復路~龍山路三段~二段~龍鳳宮~慈祐宮~功明路~海口國小~南大路~真如路~竹南國小~終點
今天共走8.2公里, 14,400步, (walking day: 2009-2-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