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交通要道,方便過路

<<第117站>> 苗栗縣頭份鎮

頭份鎮集中了中山高, 台1線等幾條重要道路, 稱得上<地扼交通要道>, 本地沒有大景點作號召, 造成過路客很多, 卻留不住遊客, 或許因此而能保持住安靜的居住環境, 也不錯啦.

鎮上畫了不少<禁止停車>的紅線, 我找到[頭份國小]外面沒有紅線的路段, 大膽給它停好車. 下車後, 我立刻感受到, 中正路和中華路(縱貫線)只差一個路口, 那邊是車水馬龍, 這裡安靜得很, 連小店都沒開門.

轉入[中山路]後, 路更小, 房子也不高, 車輛停得有點亂, 我照例走在車道上還順暢些. 幾個路口都有紅綠燈, 大家也會遵守, 比起台中或高雄都會區隨時有人闖紅燈好多了.

[民族路]車道中間變成攤販市集, 雙黃線與白色方格子同時存在, 攤販與商店延伸出來的攤販一起么喝叫賣, 炒熱氣氛, 買菜的婦人悠哉的逛大街, 我受不了這種緩慢步調, 趕緊逃出.

今天的天氣有些陰霾, 有霧氣但沒有大雨滴, 感覺有雨卻不會淋濕; 我忘記帶傘, 很怕變成下大雨就會被淋得很慘, 路上沒有商店, 更不可能有賣雨傘的, 只好加快腳步全力趕路.

我在[八德路]上遇見一些掃地的人, 他們看得出來是社區福德廟的志工, 年紀較大, 聊天兼掃地, 也能把周遭環境照顧到. 台灣各個角落有好多好多的掃地(環保)志工, 每天排班清理環境, 默默耕耘, 個個都稱得上是無名英雄.

綜合運動場附近沒有高樓大廈, 以2ˋ3樓公寓為主, 有些新社區外觀比較講究, 連棟房屋則多把庭院拿來當車庫, 會種樹種花的人比例很低, 道路沒有安全島,連行道樹也省了, 反而造成另類的空曠感受, 我實在不會形容內心的矛盾感覺.

路旁的田地, 有些任其長滿雜草, 有些則灑種綠肥植物, 諸如大波斯菊之類的花草, 為大地粧點彩色, 即使為期不長, 但總比荒廢著好看些.

我繞著中興路和大同路多走半圈, 回到交流道出口中華路上, 鄉公所在馬路中央弄個大雕塑品, 做為本鎮的地標, 下面的小公園還設置3個具有教導功能的小東西, 實在用心良苦.

頭份國小也是百年老校, 進門的花圃中間, 大石塊上刻著一個大大的<>字, 我原本以為那是校訓或什麼的, 仔細看過才發現右上方還有<百年紀念>的字樣; 很少學校會把這種紀念物擺放在這麼顯眼的位置, 取代了政治偉人銅像, 把學校回歸到教育本質.

<<經過路線>>頭份國小~中山路~民族路~八德一路~八德二路~文化路~建國二路~中興路~大同路~建國路~中華路~頭份國小~終點

今天共走8.3公里, 12,900步, (walking day: 2009-2-4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