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又見:大樹在跑道內側

<<第121站>> 台中縣大安鄉

去年曾提到宜蘭縣蘇澳國小苦楝樹的故事, 其他極少數學校也有類似情形, [大安國小]就是其中之一; 今天正好來到貴寶地, 當然要重溫舊識.

學校即將慶祝建校90週年, 操場邊幾棵粗壯的老榕樹, 絕對比不上跑道內側的那棵大茄冬樹來得搶眼, 修剪過的枝幹還沒有全部恢復, 樣子有點怪, 但它所在的位置就是代表當時決策者尊重大樹生命的意義, 也留下最佳典範.

鄉公所旁, [中松路]只有6米寬, 農會新大樓即將完工, 農產加工廠裡開始做酒, 象徵這個農業鄉鎮的轉變; 一路上散佈著零星的工廠, 住宅也不集中, 農田更是東一塊西一塊的, 我不會喜歡這樣的現象.

不過,農田的作物很多樣化, 向日葵花田已近尾聲, 芋頭苗才剛種下, 水稻田很多正在翻土放水, 混凝土做的水溝流水淙淙, 忙著輸送水源.

過三光國小後, 左轉走[溪州路], 風勢突然變大, 我拉高衣領, 套上帽繩, 還要踩穩腳步, 以免被強風吹倒. 這條路更小了, 遇到汽車的機會不多, 但碰上就是要停下來讓它先過.

我發現附近有許多土地公廟, 田邊路邊都有, 數量很多, 大小ˋ型式ˋ建材都不相同, 可見居民對土地公的尊敬與需求.

還沒到[龜殼路], 遠遠的已經看見一些風力發電的大鐵桿, 上面有三支扇葉規律轉動著, 我有些苦笑, 因為今天的風勢正是風力發電最需要的, 來到海邊恭逢其盛, 都是自找的, 還自我消遣說成是: 逆風前進.

[下龜殼]是極為靠近海邊的小聚落, 住宅圍牆圍出的小巷道, 害我迷失了方向感, 好不容易找個人問路, 竟然被指引走到另一條堤防邊的路(事後查證為南庄海堤), 我也只好抱著發現新天地的心情去探險.

堤內道路平整好走, 堤外就是大片沙灘延伸到海邊; 農會在附近弄個海邊休閒農園, 隔一段路就有木製涼亭和棧板通道, 園區內看不出來有哪些特色, 這段時間大概也沒有遊客會來吧!

有一支風力發電桿子就在路邊, 風切聲加上扇葉轉動的聲音, 有如規律化的魔音入耳, 實在有夠吵, 我經過時也很擔心它會不會突然掉下來, 雖然機率不高, 還是會怕怕的.

繞了一大圈, 多走過幾處大豬舍, 飽受空氣汙染之苦後, 總算回到[南安路]了, 路旁旱田裡有些長得很奇怪的植物, 不是瓊麻也不像鳳梨, 仔細搜尋竟然看到稀稀落落的幾支天堂鳥花, 我又驚又喜, 今天又找到1種新植物, 趕快拍照啦.

<<經過路線>>大安國小~中松路(中17 )~溪州路~中山南路~龜殼路~堤防道路~大興路~南安路~中山南路~大安國小~終點

今天共走10.5公里, 17,000步, (walking day: 2009-2-17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