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

努力成為現代都會



<<第26站>>

這一波豪宅市場的大漲風, 對土城市幾乎沒什麼影響, 因為台北捷運(板南線)已經通車了, 缺少新題材可以發揮.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 經過十多年的大開發, 土城都會型態也差不多定型了.

我還沒有坐過到土城的MRT, 因此特別選擇以[土城站]為出發點.

走出捷運站, 我卻是一片茫然, 根本搞不清楚到底要往那邊走才對; 我跟路人甲之間有段有趣的對話:

“請問,往板橋方向怎麼走?”
“你可以搭捷運去呀.”
“我才剛坐捷運過來的.”
“你要走路去板橋喔? 很遠耶!”
“我不是要走路去, 只是想請教, 往這個方向對不對?”


我又學到一件教訓: 在都市裡健走, 有了地圖, 還要有指北針, 自己就可以確定東西南北的方向.

[金城路一段]路開得很大條, 車少但車速很快; 路邊空地尚未開發, 顯得很空曠, 也沒有高樓大廈的壓迫感,

往前的[明德路一段], 情形類似, 只是路寬較小, 雖有人行道, 但總是不很順暢,路邊停車格多備而不用, 成為變相的人行道, 世界很奇妙, 其他地方多的是車與人爭道, 這裡卻是人與車爭道.

[清水高中]前的人行道有台北市學校的風範, 估計至少5米以上, 又有成排綠樹,今天豔陽高照, 刺眼的陽光在樹蔭下收斂很多, 我就是喜歡這種空間.

路的對面看到2座[社區公園], 柵格式的木頭步道或階梯, 涼亭, 綠樹, 草地, 都能幫僵硬的水泥叢林加分, 小小的公園花費不多, 也沒有什麼收益, 但是, 這就是社區公園存在的理由: 我們需要有可以喘口氣的空間, 更需要有那種可以喘口氣的感覺.

再往前走, 又看到金城路, 青雲路, 原來我的路線是條環狀道路, 會與走過的道路再次交叉, 有些怪異的感覺.

更奇怪的, [土城看守所]以前建在荒郊野外, 現在卻成為都市中心, 被許多高樓和繁華的商業區包圍著, 新住民(後來的居民)能不能把原住民(看守所)趕走, 好像還有得吵的.


[海山高工]與[海山運動場]附近, 屬於老市區內的文教地區, 人行道比較寬闊, 但是轉入[中央路]後, 馬上變了個樣, 包括騎樓下都對行人很不友善; 到了[中華路]與[城林路]口一帶, 更慘, 雖然這邊道路很寬, 不僅人行道舖面紅磚殘破不堪, 修車廠車輛亂停, 行人竟然還被強迫走上快車道, 我只能自嘲說:

“大概這裡沒有人會像我一樣用走路的.”

轉過中華路, 我心裡還在估算, [捷運永寧站]不知還有多遠, 沒想到, 一抬頭, 4號出口就在眼前, 好吧, 就收工了, 創下時間最短的新記錄, 只走110分鐘.

<<經過路線>>捷運土城站~金城路一段~明德路一段~立德路~學府路~明德路二段~中央路~員福街~中華路~捷運永寧站.

今日共走11,000步. (walking day: 2008-5-27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