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

觀音山腳,再造水岸


<<第25 站>>

提起[觀音山硬漢嶺], 我永遠不會忘記高中時期的故事,那一次, 小胖在下山時摔斷一條腿, 班上同學每6個人一組輪流, 終於把他扛下來, 上硬漢嶺有多累早就忘了, 只記得扛胖子確實很辛苦.

我沒打算去爬山, 就把車子停在鄉公所旁, 瑞芳鎮也有類似的公有停車場, 幫外來訪客解決停車困擾, 可算功德一件.

五股的市區不大, 走成泰路往成蘆橋方向, 很快就脫離熱鬧地段, 正式與往來車輛對決;

道路東側正在興建台64線(八里段)的高架橋, 工地圍籬貼近路肩, 危險性十足,我不想去冒這個險;

路的西側, 成排的四五樓建築, 騎樓根本無法連貫, 不止高低不齊, 更被各種障礙物(汽車,冰櫃,雜物……等)阻隔, 我乾脆走上慢車道還順暢些, 說實在的, 走得很辛苦.

途中我轉入西雲路, 人車很少, 小環境依然不友善, 但即使是走在路中央, 也不會感覺有壓力, 這才像話嘛!.

五股郵局蓋完章後, 我發現門前有個很醒目的招牌, 寫著”汽車提款”, 原來這裡地坪夠大, 開車的客戶可以”DRIVE IN”, 好像速食店得來速一樣, 坐在車上就可以領到錢, 很先進的.

隨後我走入成蘆橋下,進入疏洪道末端.

橋下的沙洲變成活動空間, 形成橋下有橋的有趣現象, 這裡設置自行車道, 往北可到達八里鄉的十三行博物館, 往南, 只要你不嫌累的話, 也可以順著淡水河及大漢溪, 騎到三重, 新莊, 樹林及鶯歌; 有報紙形容目前台灣<瘋自行車>, 台北地區沿著河岸構建的自行車道, 功不可沒.

天氣太熱,在橋下健走的人比自行車騎士還多, 但大慨只有我一個人會走出涼爽的橋下步道, 迎向陽光.

疏洪道本來就是為分散淡水河洪水而設計, 平時任其自然發展, 雜草叢生, 也可以有計畫的種植適當的植物, 地方政府開闢幾條步道舖面, 讓行人或自行車使用, 又保留幾處水池, 供人垂釣; 因此, 疏洪道內的自然生態十分豐富, 我就看到許多野鳥, 也聽見草叢裡不斷的鳥叫聲, 可惜我不懂鳥類, 分辨不出來.

我順著草叢中彎曲的步道,茫然而行, 竟然走到沒路了, 不得已走上高架橋下面的工地, 我根本不知道身在何方, 只是看著遠方的停車場,有路就走, 順著一條未開放的橋邊便道, 終於來到新五路與中興路的十字路口, 阿門, 探險之旅總算告一段落, 走出來了.

今日共走11,700步. (walking day: 2008-5-2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