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

煤鄉不復,徒留歔欷


台灣北部曾經產煤炭也產黃金, 但由於先天環境惡劣, 開採成本與風險都不斷昇高, 這個行業就沒落了, 雙溪鄉曾見證過煤炭產業的風光時期, 現在回歸平靜,真的很安靜.

前次在平溪鄉, 由十分站單向走到菁桐站,坐火車回十分, 今天的路線, 則是從雙溪火車站走到牡丹站來回, 直線里程少了一半, 卻可以雙向觀察.

早上8點, 我走上 [台102線], 這條路很單純, 純粹就是鄉間道路, 零星的住家散落路旁, 小塊田園種些有的沒有的, 有些根本長滿雜草, 反正, 一切都是懶洋洋的.

突然看到路旁有2棵莿桐樹, 樹幹約比人類大腿粗, 樹上滿滿的鮮紅色的花朵,令人驚豔. 不遠處, 有幾隻白鷺鷥和黃頭鷺鷥, 低頭猛啄, 有人走過, 就展開雙翅飛得遠一點, 鷺鷥飛翔的姿態其實很優雅, 您認為呢?
一路上, 電線桿間延綿不絕的掛滿燈籠, 寫著: <慶雲宮建宮50週年>, 我有些納悶, 這會是我去過幾次的那間廟嗎? 過牡丹社區入口, 謎底揭曉, 一間大廟就在眼前,抬頭看到[慶雲宮]三個大字, 奇怪, 怎麼會是這裡? 我完全沒印象!

宮裡有位幫忙的先生為我解開謎團, 原來, 雙溪鄉有2間慶雲宮, 一間在牡丹村,眼前的這間是[牡丹慶雲宮], 另一間在三貂村, 通稱[三貂慶雲宮].

後者規模簡樸, 建在小丘上, 庭前有棵大榕樹, 見證本宮的歷史悠久, 宮內牆上還保留磁磚書寫的奉獻名冊, 我找到幾個熟悉的名字, 家父也在其中.

我家跟鄉內的牡丹煤礦有些淵源, 家父可說是在此[起家], 以現在術語來說, 他老人家在這裡賺到[人生的第一桶金], 奠定財富的基礎; 牡丹煤礦早已不存在 , 我的朋友黃先生曾帶我到坑口尋找舊時遺跡, 荒煙蔓草之外, 只剩幾處傾頹的磚牆, 老實說, 我看不出所以然來.

[牡丹村]倚著牡丹溪, 鐵路凌空而過, 村內屋舍尚稱整齊, 和貢寮老街有些類似,卻冷冷清清, 少聞人聲.

[牡丹車站]前方的空地, 以前應該是集煤場, 保留變成停車場, 和車站內一樣空蕩蕩的; 地方產業的消失, 又沒有觀光資源, 誠如前述奢老的描述: 年輕人必須到外面討生活, 村內就慢慢, 慢慢的消沉下去.

回程在路上遇到一群自行車騎士, 互相打個招呼, 他們在火車站前休息喘口氣,很快又離開了, 帶不走寧靜的山水, 也沒留下什麼消費; 雙溪鄉, 是需要加點油.
今日健走,共走13,100步. (walking day: 2008-5-14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