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

坐擁東北角海岸


貢寮鄉位處台灣東北角, 包括草嶺古道,核四廠, 福隆海水浴場+火車便當, 龍洞……等著名地點, 都在其內, 另有個比較少人知道的[三貂角燈塔], 則是台灣陸地極東之點.

觀光局直轄的[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], 所設置的幾個遊客中心, 地點都選得不錯, 可提供給遊客充足的資訊, 我特別喜歡他們的停車場, 免費, 又放心.

離開福隆遊客中心, 馬上要面對台2線, 這條濱海公路大車特別多, 又擅於橫衝直撞, 走路的人心驚肉跳之餘, 只能有自求多福. 到[北40線]入口之間約2公里, 可形容為:磨練與考驗自己的反應能力, 退化了嗎!

北40線路面不寬, 車輛也少, 很平靜的感覺, 就像旁邊平行的[雙溪河]一樣, 景觀不怎麼樣, 但走起來就是很舒服.

很快就到[貢寮國小], 2年前來找過張校長, 我還記得他講的2個故事, 當年他初任老師, 分發到本校, 學生有1,000人, 現在他回來當校長, 學生只剩100人, 見證鄉下學校的變遷.

第2個故事是他申請經費, 把隔開校地的小溪, 保留一半作自然生態, 另一半加蓋, 把運動場完整的連結起來. 我很佩服這個創意, 特地拍照存證.

校園內有座雕塑品, 正好是我的目標工作之一: 尋找[國民小學百週年紀念物] , 目前台灣大概有200多所小學, 建校超過100年, 我將會一一去找出來.

[貢寮火車站]是我今天的轉折點, 看我一個外地人在車站內閒逛,值班副站長很熱心的打招呼, 和他閒聊二句, 順便問清楚路況.

[貢寮老街] 保留了原汁原味, 也許因為鄉內風景點很多, 不差這一個, 老街顯得很冷清.

[台102線]被視為塞車時的替代道路, 路面當然寬闊許多, 坐火車走[草嶺古道]的遊客, 多由此進入[望遠坑]及[跌死馬橋], 再走到[虎字碑]和[大里天公廟]; 這段路雖無趣, 但可以走得輕鬆,安心.

回到遊客中心取車, 已經11:30分, 本來想去[福隆火車站]前吃鐵路便當, 想了一下, 還是先到[澳底郵局]去蓋章及拍照, 就順向回台北了.
今日共走14,600步. (walking day: 2008-5-13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