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終於看見腳踏車

<<第101站>> 台中市東區

攤開地圖來看, 東區面積不大, 有鐵路和旱溪縱貫南北, 舊台中糖廠與干城營區又佔用大塊基地, 使得發展性受到很大侷限, 算是較弱勢的地區.

走台中的這2個禮拜, 我都住在(東區)後火車站的旅店, 一踏出大門就按下計步器, 開始今天的行程.

我先到[台中國小]繞走一圈, 前次來拜訪校長時, 他們針對應該在那一年辦理創校80週年的慶典時間有所爭議, 問題點出在: 要以學校草創(仍以他校分校之名) 或正式獨立設校時點來計算,

這問題不妨學學台北的士林國小, 該校是以創立八芝蘭學堂( 1895年, 台灣尚未割讓給日本)的時間為基礎, 早於所有1896年起才有的日式<國語講習所>, 因此成為台灣最早的國小.

[立德東街]路中央有人行綠道, 双排黑板樹挺直樹幹, 氣勢不錯. 巷子(官方名稱為建智街)裡藏著(因外觀極不醒目) 有名的[台灣漆文化館], 賴先生傳承日本蓬萊漆器技法, 製作及教學漆器文化, 為藝術扎根, 實在不簡單.

日前在北屯區走過[旱溪西路], 印象頗佳, 今天由東昇橋往北也來走一段同一條溪流沿岸, 卻大大的失望. 極窄的人行道, 還要分三分之二放路燈, 可見有多麼窘迫; 直立的混凝土擋水牆比人還高, 根本別想看到任何河岸風景; 牆內河邊也沒整理, 無路可親水, 更誇張的, 路旁包含有房屋的那一邊, 竟然看不見半棵樹;

我認為這是台中市對行人最遭糕的路段.

物極必反,當 我從樂業路<逃>向[東光園路]後, 看到熟悉的樹木, 綠地, 心情立即high了起來. 還有更棒的, 我總算看到好幾位騎腳踏車的民眾, 悠遊在綠色園道間, 一舉破除我多日來的迷惑: 為什麼都沒看到腳踏車?

在這高唱節能減碳的年代, 腳踏車成為流行新寵, 健身也好, 炫耀也可以, 到處都有人騎乘, 無論都市或鄉間, 河邊,政府不斷地規劃專用車道來方便他們.

過自由路往北, 沿著鐵軌是整條更綠的綠帶, 因為有整片草地可以行走, 走在草地或泥土路會感受到輕微的彈性, 比任何人造地面更舒服, 除了上山, 都市裡已經很少有機會享受這種感覺了.

我還看到更多人騎車慢遊, 穿著普通衣服, 不少女士都遮頭遮臉, 只露出2隻眼睛, 這種精神很值得鼓勵, 至少他們肯出來曬曬太陽, 當然要做好防曬保護皮膚.

最後, 快速走過本區的幾條大路, 再跨過鐵路陸橋, 回到原點. 路上乏善可陳, 無庸也無可贅述.

<<經過路線>>企業家旅店~大公路~建成路~立德東路~仁和路~東門路~旱溪西路一段~樂業路~東光園路~精武路~南京東路~力行路~進化路~自由路三段~復興路五段~四段~企業家旅店~終點

今天共走10.2公里, 16,0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2-18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