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

典範在百年巨石上

<<第99站>> 台中市北屯區

走過全台357所國小, 聽過好幾百個感人的故事, 我總要找機會與大家分享美麗的回憶. 今天以[北屯國小]為健走出發點, 再次看到校園內那顆大石頭, 立刻引爆我的感動.

大石頭上只有簡單的[百年樹人]及[西元二OO三年十二月立]等字樣, 是我看過最<乾淨清爽>的100週年紀念基石, 迴異於其他地方寫滿各級長官ˋ民意代表大名的情形完全不同, 記得當時吳校長回應我的疑問時, 只是微笑聳聳肩榜, 他說: "學校才是永遠的, 我們都只是過客而已!”多麼開放的胸襟啊, 令人肅然起敬.

往北走, 北屯路與昌平路都屬典型的都會街道,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, 我想走騎樓, 卻寧可選擇馬路邊緣行動, 因為騎樓裡什麼東西都有, 實在太麻煩了.

台中市有許多開放式公園, 任人進出, 參觀[民俗公園]要收門票, 足以令遊客卻步.

園區不大, 以閩南式建築為主, 可能為了要達到兼容並蓄的效果, 屋頂就有燕尾式和馬背式共同存在; 打著民俗的招牌, 地下室展場的收藏也很多樣化, 大多是與庶民生活相關的用品, 老一輩的人見到熟悉的東西應該會有親切感.

小型庭院內什麼都小, 小池塘, 小橋, 小拱門, 只有各色錦鯉魚養得頭好壯壯, 最有看頭.

經過熱河路到松竹路, 路旁[松竹寺]歷史久遠, 是間揉合儒ˋ釋ˋ道的廟宇, 香火鼎盛. 本寺的多重屋頂為綠色, 和其他廟宇常見的黃色或紅色, 大不相同. 寺前2棵大樹, 已列入台中老樹之列.

往東則有[松竹高架橋]跨過北屯路和鐵路, 對行人而言, 這座橋確實高得有點離譜, 2段樓梯走得使人頭皮發麻; 不過, 從高處俯看橋邊的[舊社公園], 特別有感覺.

我又走小徑繞進[南興宮], 宮前大石碑說明歷史源起, 小石碑立在大榕樹前, 作為老樹標記, 純白石碑竟然用凸起的字型表現, 非常少見.

[旱溪]是本市東北方向的重要河川, 彎蜒曲折的河道全被雙邊堤岸封住, 在<萬歲社區>以北, 堤上成排樹木形成漂亮景觀, 簡直可以媲美意宜蘭冬山河岸; 但以南部份, 樹木就變小更變少了, 加上地面連鎖磚鬆動起伏, 把前面的好印象全部討回去, 我戲稱其為:一河兩治.

轉回東山路和文心路, 都是通往大坑風景區的主要道路, 車多自不在話下. 更不幸的, 走到[柳陽東路]要回到國小, 本以為會像其他水圳一樣, 綠樹成蔭, 有漂亮人行通道, 這段路卻是<應有盡無>, 令人難過.

無論如何, 我走過第99個鄉鎮市區了.

<<經過路線>>北屯國小~北屯路~昌平路一段~旅順路~民俗公園~熱河路~松竹路~旱溪西路~東山路~文心路~北平路~柳陽東街~學校巷~北屯國小~終點
今天共走10.8公里, 17,1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2-16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