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

明月相伴,夜走古都

<<第94站>> 台南市中西區

夜遊台南古都? 多麼瘋狂的好點子! 走了將近100個鄉鎮市區, 終於要換個時段, 去體會完全不同的感受. 若非蘇老師願意情義相挺, 我自己一個人還有些遲疑呢.

[台灣文學館]運用前市府大樓改裝而成, 在投射燈照射下, 外觀呈現寧靜之美, 內部挑高寬敞的空間, 更添深度; 我們沒有時間去體會有關文學的各種內容, 但已有所領會.

由圓環轉個彎, [太平境馬雅各教堂]的耶誕燈飾點燃了節慶氣氛, 12月初了, 各式霓虹燈管應該開始來粧點城市的夜空; ~~今晚走過的教堂, 幾乎都已上工, 每個教堂都各有巧思, 值得找些朋友夜遊, 慢走, 品味.

本區有5大古蹟, [赤崁樓]的燈光打得最完整, 雖然夜空已經完全暗了下來, 憑著設計過的燈光照明, 遊客仍然可以觀看朦朧的物件; 今晚前面花園空地有音樂饗宴, 樂團人員已進場準備, 在明亮的上弦月光照射下, 想起來就有幾分陶醉.

填飽肚子才是最實際的, 熟門熟路的蘇老師帶到隔壁的 <度小月>吃擔仔麵, 加上<浮水花枝羹>, 口味都很棒; 上個禮拜曾吃過老店的<米糕>, 也很對我的胃口. 至於另一處<蜜餞冰>店, 用長玻璃罐裝滿各種蜜餞擺在門前吸引客人注意力, 其內容類似早期的四果冰, 我就敬謝不敏.

夜色下, 街道被淨化不少, 很多雜亂的東西消失在視界之外, 商店的燈光主宰了眼睛的感覺, 道路和方向感全部降低了, 我只能跟住蘇老師的腳步, 左彎右拐, 在街巷間穿梭, 卻不知自己身在何方.

總算走到[城隍廟], 一位年輕志工非常熱心的接待, 我問他門楣之上有沒有算盤, 他瞄我一眼, 訝異於竟有外地遊客知道這個秘密, 因此, 他特別帶我們進到庫房裡參觀另一個更大的紅色算盤, 和其他珍藏的古董, 令我們大開眼界.

[海安路]有個地下街慘痛失敗的經驗, 現在卻變成街道PUB的群聚地; 人行道上擺滿桌椅, 追求時尚的年輕人, 三五成群在月光下喝酒聊天, 快樂似神仙.

靠近中正路一帶, 破落的牆面開放給有創意的街頭畫家, 海闊天空, 自由揮灑, 比起無俚頭式的塗鴉強上許多, 市民似乎也都能夠接受; 但晚上路過卻不能看得仔細, 略有所失.

由於早上走過安南區, 晚上再操中西區, 實在走得也差不多了. 但蘇老師一定要帶去[神龍街]看看.

幾年前的大活動: <神龍回來了>, 把平凡落魄的街區, 改造成藝術家進駐的美麗新世界, 門面整修加上燈光設計, 晚上到此一遊感受氣氛也不錯.

<<經過路線>>台灣文學館~公園路~民族路~赤崁樓~成功路~中山路~青年路~大同路~法華路~五妃路~永福路~民生路~海安路~成功路~台灣文化館~終點

今天共走10公里, 16,300步, (walking day: 2008-12-4)
<<後記>>南投埔里有個夜行健走的<挖金隊>, 取walking之諧音, 他們都是當地人, 每天夜晚走固定路線, 是極稀少的健走團體. 我首次嘗試夜間健走, 感覺棒透了, 希望能夠找適當的路線來推廣.

2 則留言:

閒雲 提到...

每次去台南,總要買肉粽。原來還有度小月的擔仔麵。您拍的照片,讓我看起來,好像聞到小時候吃的味道。
拜託您,地址公佈一下。我要去吃。(被誘惑到了。)

Unknown 提到...

哈!

[度小月]在台南市有4間
蘇老師都有帶去瞻仰一眼

圖中的那家在[赤崁樓]旁
應該在赤崁街上
店名就是度小月

對街還有一家賣壽司
也很出名

h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