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魚路古道的再消費




金山鄉古稱金包里, 從這邊挑魚到台北的越嶺路, 就叫金包里大路, 也稱為魚路古道, 金山鄉是起點, 現在卻沒有人會從此出發, 不過, 鄉內的許多水溝蓋仍標記著[魚路古道], 讓遊客自己去回味吧.

我把車停放在公有停車場, 它的地理位置相當好, 幾近於鄉內各旅遊景點的中心點, 想去那裡, 下車走路就都可以到達.

新蓋好的公共溫泉浴室也在旁邊, 比起附近那家有歷史的私人溫泉, 氣勢上好太多了, 地點又比鄉鎮外圍的高檔浴室較佳, 生意應該不錯.

[溫泉路]聽起來很誘人, 我看著地圖,認為可通往[青年活動中心], 事實也是如此, 只不過, 路上有將近三分之二要經過一大片公墓, 嚇了我一跳, 也只好硬著頭皮快步通過;

回想當年到金山露營, 晚上要摸黑到街上去玩, 就是要走這段路, 很多女生都嚇得臉色發白; 但是, 老實說, 這段路目前整理得很整齊, 算是功德一件.

重遊青年活動中心, 好像沒多少改變, 住宿區, 露營區都是老樣子, 連[還我河山]的那塊大山牆都還在, 時代改變青年, 青年創造時代, 當青年變老, 當權後, 誰還理那時代的標誌寫些什麼東東.

活動中心內有座很棒, 也很少見的溫泉游泳池兼健身館, 一進門迎面就有熱氣夾雜著溫泉味沖過來, 想像在溫泉水裡游泳, 對身體絕對有相乘效果的助益.

我從健身館後門轉入[磺港漁港], 港內停放許多漁船, 可能來的時間不對, 整個港區靜悄悄的不見人影, 更沒有其他遊客; 經雜貨店老闆娘指點, 我抄小巷直達[奉天宮], 巷內正中央的水溝蓋也是[漁路古道], 牆上多了一些圖案和大照片,介紹古早人的辛勞.

奉天宮後方有停車場, 也是當地人稱[獅仔頭]的登山口, 不要15分鐘就可走到[燭台雙嶼], 2塊堆疊的岩石突顯在離海岸不遠處, 竟然有遊客在圍欄上放置2瓶水, 與燭台相對映(如圖).

獅頭山由[北關處]管轄, 有錢好辦事, 它特別規劃出幾處涼亭, 可分別眺望磺港和[水尾漁港], 也有小徑可走到水尾港邊, 路線有變化, 走起來更有樂趣.

老街是金山遊客最多的地方, 我經由民生路走回郵局, 再進入老街; 廟口的[金山鴨肉]人潮依舊, 端菜的夥計, 和也是端菜的食客滿街游走, 這種景像可算得上世界奇觀之一.

台灣的老街都面臨相類似的情形, 老街只有地點老, 其他主體建築物和商品, 參次不齊, 新的很新, 老的破舊, 原味盡失; 無論如何, 只要掛上老街的名號, 只要遊客能上門, 生意越來越好, 那就萬事OK啦.

今日共走13,000步. (walking day: 2008-4-18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