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

左岸非關左,水岸最美


<八里左岸>是個外來名詞的變體, 卻變得很成功, 從關渡橋到十三行博物館之間, 結合淡水河岸與自行車道, 人行步道……等摩登元素, 這段10公里不受汽車干擾的路段, 成為台北人(不分年齡)的顯學.

我原本計劃要坐捷運, 從關渡站轉車過去, 但臨時改變主意, [習慣性]的開車出門.(註1)

八里左岸的自行車道, 設在龍米路與淡水河岸之間, 寬窄不一, 我從米倉國小對面向北走, 沒走幾步就遇上長約20公尺的木板棧道, 跨在河岸上, 後來我才知道, 這是標準的人車分道, 自行車道延續到底, 一路平坦, 人行道則斷斷續續, 好讓行人可以享受高低起伏的健行樂趣?

車道邊突然出現許多石雕, 有各式人物, 或坐或臥, 也有各種動物, 包括鱷魚, 梅花鹿, 豬馬牛羊, 加起來有好幾十座, 煞是熱鬧, 原來這些都是旁邊石材公司的商品,展示場兼作公共藝術? 一舉兩得, 創造雙贏局面, 實在高竿.

往前來到八里渡船頭, 往來淡水的渡船定時進出, 其他小船安靜的在河邊晒太陽, 星期一遊客不多, 商店街好像也意興蹣跚, 似乎除了我以外, 一切都懶洋洋的.
碼頭隔壁就是老榕碉堡, 幾棵老榕樹蔭著塗滿迷彩的碉堡, 沙灘也被保留下來, 歷史的軌跡, 掙扎(用力殘存著)在整齊漂亮的人造步道邊, 它又能告訴遊客多少關於戰爭的故事, 不管有或沒有.

我終於看到熟悉的遊客中心, 這裡原本是間2層樓的咖啡廳, 名稱就叫<左岸咖啡>, 視野絕佳, 很有看頭; 可惜現場正在整建, 有點亂, 咖啡也沒得喝, 路過就好.

在此轉往西向, 觀海大道前開了幾家餐廳, 夾雜著好幾家收費停車場, 可以想見假日時節的繁忙景象; 走過大道中段的永興公廟後, 人與車總算徹底分了道, 特別在水筆仔保護區前後, 人行步道左彎右拐, 加上3排高架欄竿, 一眼望不到盡頭.

水筆仔是沼澤地帶紅樹林裡的主要植物, 本地挖子尾還存留不少, 站在步道邊緣, 可以看到水筆仔的幼苗, 垂掛在母株上, 隨處可見; 文獻記載, 每年6ˋ7月間會開出星狀小花, 到時一定要回來拍些照片.
沼澤地帶的生物自成體系, 天上飛的(鳥), 地上爬的(螃蟹), 水裡游的(魚), 食物鏈渾然天成, 當然也吸引自然保育族群的關懷, 這裡就有3座觀鳥平台, 提供賞鳥人士的隱密空間.

進入觀海長堤前, 挖子尾聚落居民使用的舢舨, 錯落在水邊, 被紅樹林包圍著, 鮮艷色彩的船身, 呼應綠色紅樹林, 水光倒影, 饒富情趣.

回程遇到一些自行車騎士, 有家庭組的, 學生組的, 最有趣的是一台4人座自行車, 1個歐吉桑載著3個歐嬤桑, 踩得很吃力, 我大聲問: 好玩嗎? 換來歐吉桑一頓白眼.

今日頂著大太陽, 共走13,335步. (walking day: 2008-4-7)

<註1 >到鄉鎮健走, 原本應該搭乘公共交通工具, 才能展現環保精神, 可是, 除了健走之外, 我還有一些景點要跑, 要蓋章, 要拍照, 要換鞋襪, 反正有很多事情需要開車去處理, 所以, 就開車吧.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ozsun:恭喜!又完成一目標
當你要進行下地目標時,你會先公告嗎?閒閒時也想跟一下說,哈)))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