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就是遇見[台灣藍鵲]

今天豔陽高照, 應該是遠足的好日子.

(跳過巴拉卡公路的細節, 我要先分享今天與台灣藍鵲的豔遇.)

路旁, 草叢前方黃泥土地上, 一隻拖著長尾巴的鳥努力的啄食著, 奇特美麗的身影, 吸引住我的眼光, 牠竟然是國寶級保育鳥: 台灣藍鵲, 太棒了! 這是第一次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巧遇國寶鳥.

回顧上一次看到台灣藍鵲, 好像在基隆暖暖的山區, 我跟蹤那隻不肯<好好停下來>的討厭傢伙, 終究還是沒辦法拍到照片.

這次運氣真好, 看到一隻在地上移動, 另一隻在樹枝上, 相隔約10公尺, 可惜離我有段距離, 手上的傻瓜相機鏡頭非常勉強地先拍再說, 回家檢視後果然效果不佳.

好運還沒結束.

當我從大屯自然公園停車場折返, 同一路段, 池塘邊的樹上竟然又看到了台灣藍鵲, 這次我們都在道路的同一側邊, 頂多3ˋ5公尺的距離, 牠就棲身在略顯雜亂的樹枝上.

牠那藍白相間的長尾巴優雅的自然垂落, 姿態真是漂亮, 我趕快拿起相機, 顧不得角度, 先抓鏡頭; 還好, 我還有時間移動位置, 多拍了幾張, 包括畫面很清爽的這一張.

突然間, 台灣藍鵲飛了起來! 垂落的尾巴變成長長的身影, 在樹梢間移動, 漂亮極了.

好戲繼續上演! 原來附近還有好幾隻, 牠們互相追逐ˋ嬉戲, 在樹枝間跳上跳下, 或突然飛過馬路, 我實在是看呆了.

這完全是意外的收獲, 我事先沒想到能夠看到台灣藍鵲, 甚至不知道這條路上會有這種巧遇. 這也令我想起幾年前對這處路段的不良印象, 同樣是五月間, 一大堆從樹枝垂吊在半空中的小毛毛蟲, 很嚇人的; 或許就是這個原因,吸引來許多台灣藍鵲.

今天還是一個人走, 一些沒緣的朋友, 可惜也沒眼福.

☆健走日期: 2009年5月11日,完稿於5月14日

下次行程預告
日期: 2009年5月23日(星期六)
時間:早上8:30集合
路線: 圓山經中山北路ˋ仁愛路到大安森林公園
集合地點:台北捷運[圓山站]前

2 則留言:

閒雲 提到...

我轉一個上個月的新聞給您。"賞鳥促觀光"。另外寄你信箱。

一隻藍腹鷳牽線,帶來五十多國,二千多位專家來臺灣開年會。新聞說,帶來上億商機。

台灣賞鳥已在國際打出名號。
藉著賞鳥,每年多少人包括我,都跑到台南七股看黑面琵鷺。

Unknown 提到...

to dears,

一切隨緣,

當天至少看到4~5隻,很熱鬧

另一路段,還另外看到1隻[不知道為什麼掉到地上]的小鳥

生與死之間,隨時上演

所以,更要把握機會:沒有相機,或,放下相機就純欣賞吧,可能收獲更大.

hunter 黃